中国经济数据雪崩式下跌能否复苏?(图)

中国经济数据雪崩式下跌能否复苏还要看全球疫情

作者:乔龙 发表:2020-03-17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数据雪崩式下跌能否复苏?
北京一家空荡荡的购物中心。(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17日讯】经历了超过两个月的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国经济处于休克状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不论消费、工业生产,还有房地产投资,跌幅都破了记录。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最差情况,但能否在短期内回复过来,还要看全球疫情走向。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下,中国今年1-2月经济指标全线急降,中国统计局本周一说,会出台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以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今年头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同比显著减少20.5%,跌幅是1998年有记录以来最大,亦显著差过市场预期跌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亦由升转跌,同比回落13.5%,同样都是有记录以来新低。至于首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出乎预期比去年同期减缓24.5%,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倒退。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首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跌16.3%,房屋新开工面积跌44.9%,两者都比去年全年水平表现差。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出口、投资及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已经停步:“出口下跌15.9%,消费下跌两成,投资同比下降24.5%,对中国经济,特别是2月份下滑更厉害,还有新车销售,用电量下跌8.2%,可能今年2月份的GDP出现负增长。”

官方统计的失业率突破6%

另一位方面,二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较去年12月升1%,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贺江兵说:“调查失业率首次突破6%,达到6.2%,这也是停工造成的。即使3月份正常复工,有很多地方,特别是湖北省的,外出务工可能更加谨慎。经济数据如果要企稳就要复业,开工以后可能有所好转。”

统计局预计三月分数据会好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在加快推进,所以三月份应该和一至二月份比,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起色。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出来,所以二季度(经济活动)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的回升。

有经济师指,内地经济活动已经见底,但三月经济数据仍有机会出现负数。中国经济和社会评论家巩胜利对本台表示,政府必须解决生产与市场两大问题,才能走出困境。他说,今年上半年,政府必须解决生产链的问题:“第二就是中期,大概是8月份左右,要解决生产链的问题,比如中国和欧洲、中国和美国、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生产链。疫情使全球的生产链和市场链都中断,第三个就是金融,这条链要是中断,接上去比生产链和市场链更难。”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表接受香港无线新闻采访时说:“对三月份的经济复苏,究竟反弹的速度有多大,当然我们不期望有‘V型’反弹,但二月份已经见了底,之后慢慢回升。不要对恢复的速度有太大的期望,会否这些数字仍然是负增长呢,我觉得千万不要抹杀这个机会。”

北京大学经济学学者方平对本台说:“目前的经济形势非常糟糕。胡锦涛时代留下的四万亿,我个人认为可能已经花光了,甚至可能负债。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统计数据公布,但是我认为以这几年花钱的状况,包括一带一路,高铁等投资等,钱可能已没了。”

据《新京报》3月上旬报导,截至3月6日,已至少有23个省市发布了投资计划清单,总投资额47.66万亿元。巩胜利说,中国的GDP逼近100万亿人民币,而人民币M2则突破了200万亿(达202万亿)。也就是说:1971年中国至今,是用200万亿人民币,才创造拼得了100万亿的全国财富。他质疑各地政府如何拿得出这么多的钱。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