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绿豆好处多 但不要和“它们”一起吃(图)

发表:2019-07-11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豆可以清热消暑解毒,但食用也有禁忌。
绿豆可以清热消暑解毒,但食用也有禁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有很多人都会煮绿豆来解暑。生活中,绿豆沙和绿豆饭吃起来口感都是非常不错的,绿豆当中还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它一直都是夏季餐桌上的宠儿。

夏天吃绿豆的好处

1、有益减肥

对于减肥人士来说,夏天正是露肉的季节,更是减肥的好时机,吃什么是很重要的。绿豆当中没有那么多的脂肪,想减肥的人吃了也不用害怕发胖,总之,在夏天吃绿豆是有很大好处的。

2、清热 消暑 解毒

绿豆性凉,味甘,里面含有丰富的无机盐、维生素,蛋白质等物质,炎热的天气出汗多,人体流失很多水分,喝一碗绿豆汤,可以补充丢失的营养物质,清热解暑,消暑止渴。

绿豆的皮可以清热消暑,绿豆的肉质可以解毒。在夏天煮绿豆汤的时候,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3、降火润燥 滋养脾胃

当我们吃的东西比较油腻、辛辣时,就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一般患者会出现眼睛肿痛、牙龈发炎红肿、耳鸣、流鼻血等症状。这种情况就需要用性味寒凉的绿豆来“降火”。

绿豆不同于苦瓜的苦寒,属于甘寒,可用清润的方式来降火,同时还能起到润燥的目的,从而达到滋养脾胃的效果。

4、辅助祛痘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绿豆有祛痘的作用,但是,实际上,直接饮用绿豆汤,并不能达到祛痘的作用,绿豆汤的食用,只能是加速痘痘肌肤的恢复,基本起到的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因此在祛痘方面,实际上,起到的是一个缓冲修复的作用。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有些痘痘的形成和毒素的沉积有关,那绿豆具有的功效之一就是清热解毒,所以,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虽然说夏季食用绿豆好处很多,但是以下这几点还是要注意:

绿豆汤不能喝太多

夏天熬上一锅绿豆汤是非常常见的,当家人们口渴的时候就会喝绿豆汤来进行补水解渴。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绿豆汤不仅仅是一种食品,同时它还是属于一种中药材,喝太多绿豆汤可能会出现胃寒腹泻等一些症状产生,所以说千万不要把绿豆汤当水来喝,建议成年人每周喝2~3次,每次喝上1碗左右。

对于儿童而言,必须要超过6岁以上才能够喝,按照大人的摄入量来饮用,对于小孩子一定要根据身体状况而定,尤其是肠胃脾胃不好的孩子一定要少喝。

吃绿豆好处多 但不要和“它们”一起吃

1、绿豆和鲤鱼不能同食

绿豆虽然有非常多的功效,但是绿豆不能跟鲤鱼一起吃,否则很容易引起腹泻现象,尤其是如果吃多了还会伤害我们身体中的元气。如果情况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引发肠胃炎。

其实,绿豆和鲤鱼都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这两者单独吃对我们身体健康都非常有利,但大家一定要注意,不宜一同食用。

2、绿豆和西红柿不能同食

西红柿千万不要和绿豆一起食用,如果西红柿和绿豆一起食用,恐会影响人体肠胃健康,也可能损伤人体元气,引起身体不适。

3、绿豆不能和香榧同食

绿豆不要与香榧同食,否则容易发生腹泻。香榧性质偏温热,多食会使人上火,所以咳嗽咽痛并且痰黄的人暂时不要食用。香榧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本身就腹泻或大便溏薄者不宜食用。

食物之间的搭配是有很大学问的,有些搭配在一起可以起到好的作用,但是如果搭配在一起反而起到反效果的话,希望大家尽量还是不要一起吃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