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儿讬梦给母亲 请父亲帮忙找工作(图)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9-03-08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梦中见到亲人的事时有所闻。
在梦中见到亲人的事时有所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蒋济在魏文帝时,任太尉。有一天,他妻子在晚上见死去了的儿子。

在梦中,儿子哭着对她说:“母亲,我现在才知道,死与生是多么的不同啊。我活着的时候,是卿相子孙。过的是富贵的生活。而如今在地下,却只能做泰山衙门中的役卒。这其中所遭到的苦难和所受的羞辱,也不用多说了。今天听到消息,太庙西面的一个叫孙阿的人,将被召来阴间做泰山县令,正好是儿的顶头上司。所以我讬梦给母亲,千万请母亲把这件事告知父亲,请他找到孙阿,求他将我的工作,安排得好一点。父亲以往对孙阿有恩,孙阿会帮此忙。”死去的儿子说完话,蒋济的妻子便惊醒了。她感到很奇怪。尽管她很想念自己的儿子,但儿子死去多年,还从未讬梦给她,这是头一回讬梦,却又是这么的离奇。

蒋济的妻子,就将这个梦,详详细细的告诉了蒋济,并问他说:“要不要到太庙那边去找找,看有没有孙阿这个人?儿子这可是头一回讬梦给我。”

蒋济笑笑说:“这只是一个梦,怎么能当真呢?你大概是思念儿子心切,才会做这种梦的。这种心情,任何一个母亲都会有的,也不必感到奇怪。”

这一天晚上,蒋济的妻子在床上翻来覆去,过了好久才睡着,她在梦中,又见到了自己的儿子。

儿子对她说:“母亲,我今天是来迎接泰山县的新县令的,就是我昨天对母亲说过的,那个叫孙阿的人。新县令就住在太庙的西面,现在还没有出发,所以我趁空闲的时候,回家来与母亲说说话。新的主人明天正午出发,到时候,我这个差役一定有许多事情要忙,恐怕我就没有时间回来了。说不定,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来看母亲了。父亲为人太自信,脾气倔强,只怕他不肯相信孩儿在梦中说的话,所以我只能再次向母亲请求,对我父亲再说一次,请他为我向那个叫孙阿的求个情。你对父亲说,不管他信不信,为儿子就试一下吧。”接着,蒋济死去的儿子,又将孙阿的长相和穿着打扮,都告诉他母亲,讲得很详尽。

第二天早晨,蒋济的妻子又将自己晚上做的梦告诉了蒋济,并且说:“虽然说这只是个梦,不足为怪。但儿子说得也对:你去试—下,总没有什么害处吧。万一是真的,你岂不要后悔死了。”

蒋济于是派了一名军士,到太庙去找名叫孙阿的人。军士回来报告说,太庙那儿的确有一个叫孙阿的人,而且这个人的相貌和衣着,与儿子在梦中所讲的一丝不差!

蒋济听后大惊,涕泣道:“啊呀,果然儿子讬梦是真,我差一点就对不起我的儿子!”

蒋济的妻子也泪流满面,对蒋济说:“那我们快到太庙去见孙阿吧。”

于是,蒋济急忙与妻子一同赶到太庙。

在太庙见到孙阿后,蒋济便把他妻子的两个梦,原原本本的与孙阿说了一遍。孙阿听说这两个梦后,并不害怕,反而为自己死后能当泰山县令而感到高兴。于是对蒋济说:“做泰山县令,倒是我孙阿很愿意的事,只是不知恩公您的公子,想担任什么职务?”

蒋济连忙说道:“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想担任什么职务,请你看着办,捡一个轻松些的职务给他吧!”

孙阿很严肃地说:“我如果真的做了泰山县令,一定遵命办妥!”蒋济于是重重酬谢了孙阿。

蒋济离开太庙,很想知道儿子讬的梦是否应验,于是在自己的军门到庙门口的这段路上,每十步安排一名军士,用以传递孙阿的消息。

到了辰时,有军士传来消息说:孙阿感到心口痛。

到了巳时,有军士传来消息说:孙阿心痛加剧了。

到了午时,有军士传来消息说:孙阿死了。

蒋济听说孙阿死了,知道儿子的梦,千真万确的应验了。他流着眼泪,说:“我这是悲喜交加,既为儿子先我而死感到悲哀,又为死者在地下其实是有知的而感到高兴。”

过了几个月,蒋济死去的儿子,又讬梦给他母亲说:“我现在很好,已经转为录事了。”魏、晋时的录事,是文书一类的吏员。蒋济心想:阴间的情况大约跟阳间也差不多,儿子已经脱离了差役的贱职,至少不致被人呼来喝去而劳碌辛瘁了。

蒋济心里又想到:我以前对下属做过好事,真的行善能够得善报啊!

(事据晋代张华《列异传》)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