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正气凛然 从容就义 师生德谊 生死不渝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20-02-24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道周(1585∼1646),明朝忠臣,字幼平,福建漳浦人。天启年间进士。崇祯时,任右中允。后贬戍广西。南明弘光帝时,擢为礼部尚书。南京失守,与郑芝龙等,在福建拥立隆武帝。自请往江西征集义兵,至婺源,为清兵俘虏,后被杀于南京。工书善画,学识渊博。《明史》载其“以文章风节高天下,学贯古今。”“严正方刚,不谐流俗。”著作有《石斋集》等。

南明福王时,当过礼部尚书的黄道周,抗击清兵被抓,他的弟子多人,都要跟随他一起就义,经过黄道周的劝阻,还有七人,执意相从。黄道周师徒,共八人,先被囚禁在金陵狱中,黄道周一入狱,即绝食,清廷敬重他的贤德,多方劝他进食,都无效。清方不找了一个在金陵经商的漳州同乡,到狱里,以乡情相慰籍,黄道周还是不食。同乡陪他到街市上去漫游,到饭店吃饭,仍然不吃;到酒店饮酒,他到每店只饮三小杯,这样维持了几天生命。

就义的那天早晨,两个小官,向黄道周说:“为公报喜。”黄说:“国破家亡,何喜之有?”两个小官说:“准许我公就义了。”黄道周说:“诚然可喜。”黄道周乘小车出行,七弟子后随,黄往后看,七人皆无人色;黄道周鼓励他们:“有点怕吗?容忍一刻,即可千秋!”

车子到了西华门,黄道周忽然坠在车下,监送的人,叫他不必畏惧。黄道周斥责说:“这是什么话!天下哪有怕死的黄道周?西华门这里,是皇帝经过的路,我做臣子的,不应该乘车过此,所以我下车。因绝食,腿没有力气而跌倒,怎么说我害怕呢?”

临刑时,老仆请他书字,给家里,黄道周写:“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七个弟子,同写:“师存与存,师亡与亡。”

黄道周站立着,受刑,节义之风凛凛然,使行刑的刽子手,都胆寒。(据清代梁章巨著《归田琐记》卷四)

“南明”背景资料

南明(1644年-1662年)是明朝京师北京失陷后,由明朝宗室在南方相继建立政权的合称,历时18年。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起义军攻占北京,崇祯帝朱由检在煤山自缢。

随后清兵入关,明朝宗室及文武大臣大多逃亡南方,此时淮河以南名义上仍属明朝。同年福王朱由崧监国南京,之后称帝,改元弘光。

随后清军快速南下,围攻扬州,扬州城池破。不久南京陷落,弘光帝被俘。

弘光元年(清顺治二年,1645年),唐王朱聿键在郑芝龙等人的拥立下,在福州称帝,改元隆武。

隆武帝采取了联寇抗清政策,黄道周发动了短暂的北伐,但随着郑芝龙降清,局势恶化,隆武帝被俘后绝食而亡,清军迅速占领东南大部。

隆武二年(清顺治三年,1646年),桂王朱由榔在肇庆称帝,改元永历。后在局势危机的情况下与大西军余部联合起来。郑成功在东南沿海也乘势崛起,东西两面打击清军,抗清局面出现了高潮。但是随着三王内讧和清军加大进攻,明军滇黔防线被清军迅速击破。

永历十五年(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缅王莽白将永历帝执送清军。次年,永历帝在昆明被杀,南明政权最终灭亡。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