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高恭之棒击公主车 (数文)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20-03-07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高恭之棒击公主车 

高恭之,字道穆,渤海地区人。任御史中尉。皇上的亲姐,寿阳公主出门,违背清除道路的禁令。拿红棒的士卒,喝令停车。但公主之车,继续前行。高恭之命令士卒:棒击其车!

公主十分恼恨,哭着去告诉皇上。皇上对公主说:“高中尉是公平正直之人,他所执行的是公事,我怎能以个人恩怨去责怪他呢?”

后来,高恭之去见皇上,皇上说:“那天,家姐行路,冒犯了你,深以为愧。”高恭之,免冠(脱下官帽)谢罪说:“臣受陛下恩,守陛下法,不敢独因公主破坏朝廷典章制度,以致辜负陛下。”

皇上说:“朕本来向卿道歉,卿反倒向朕谢罪。”

(《魏书•高恭之传》)

二、实话实说

鲁宗道担任谕德(传旨、导引之官)。有一次,宋真宗有急事,要召见鲁宗道,使者立在宫门很久,鲁宗道才从酒店走来。使者与鲁宗道商

讨:“如果皇上责怪你来迟,我应怎么回答?”鲁宗道说:“只管从实说。”

使者道:“那样,你要遭到处罚。”鲁宗道说:“饮酒,这是人之常情;而讲假话、欺君,则是臣子的大罪。”

宋真宗果然问使者来迟事,使者将鲁宗道说的话,叙述了一遍。真宗又追问鲁宗道,鲁宗道谢罪说:“有老朋友从故乡来,臣家贫,没有酒具,所以领他到酒家去饮酒。”真宗听后,认为其忠实,可以重用。

(《宋史•鲁宗道传》)

三、不肯屈节附势的硬臣

不与小人为伍的苏则,字文师,扶风武功人。被征召入朝,任侍中,与董昭同僚。

董昭想与他亲密,拉拢他;有时枕苏则膝而卧,苏则将其头推下说:“我苏则之膝,非小人之枕(头)也。”不与他套近乎。

(《魏志•苏则传》)

四、不为君主搬座

王昕,字符景,北海地区人。太尉汝南王高悦,委任其为骑兵参军。高悦与部下饮酒,酒中站起来,自己移动座位,众人皆争先伸手,惟独王昕退后,立在一边不动。

高悦发怒道:“我是皇孙、皇子、皇弟、皇叔。今天宴请众位,亲自起来移动座位,你是何人,敢如此傲慢无礼?”

王昕回答说:“我王元景地位低下,容貌也不足以让殿下看着顺眼,又怎敢以亲王部下的身份,做奴仆下人的工作呢?”

高悦听后,心想:讲得有理。乃立即表示抱歉。

(《北齐书•王昕传》)

五、虎会反责国君

赵简子(国君)坐车,走在坡陡的羊肠小道上,群臣都簇拥在后面,给他推车。惟独虎会(人名)扛着戟,边走边唱,不帮助推车。

赵简子说:“虎会作为臣子,不尊重其君主。”虎会说:“您也听说过作为君主,而不尊重其臣子吗?”

赵简子说:“什么叫国君不尊重臣子?”

虎会回答说:“作为君主而不尊重其臣,就是臣系智者不用其谋,辩者不让其出使,勇者不让其战斗,却只要他们推车!”

赵简子说:“你讲得太正确了。我应任贤而彰其才!”于是,不再使群臣推车,而激励他们发挥才智,以强国富民。并把虎会,当作上宾。

(《新序》)

六、姜桂之性,越老越辣

晏敦复,字景初,抚州临川人。秦桧想拉拢他,派人告诉他:“你如能屈从于我,两个州的太守大权,你旦夕可得。”

晏敦复回答说:“我终究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而误国家,况且我是姜桂之性,到老越辣。请不要再提此事!”

秦桧终于未能使他屈从。

(《宋史•晏敦复传》)

七、宁愿守大门,不肯附权贵

西汉时,大将军霍光,掌握朝廷大权。左将军上官桀(后为谋废汉昭帝,事泄,被诛族。阴谋家)等人,欲谋杀霍光。霍光被杀后,上官桀等戒备森严,官民想入见,需搜去一切武器,由两兵吏,挟持进入。惟独萧望之不听,自己随便出入内阁,于是杀掉霍光后,上官桀独不用萧望之。王仲翁等人,皆被提拔为大将军,三年间以至升为光禄大夫、给事中。而萧望之,仅以射策甲科被任为郎,让他把守小苑东门。

王仲翁出入,有奴仆随从,下车后,奴仆前后传呼,十分排场。他对萧望之说:“你平平庸庸,冷落守门,又何苦呢?”

萧望之说:“人各有志。我宁愿守门,不愿攀附权贵。”

(《汉书•萧望之传》)

笔者附录【历代名人大辞典•萧望之】

萧望之(?∼前47)西汉臣。字长倩,东海兰陵(山东苍山)人,后徙杜陵(陕西西安)。宣帝时,历任大鸿胪、太子太傅等职。以儒经教授太子。元帝立,甚受尊崇。后遭宦官石显、弘恭等排挤,被迫自杀。《汉书》称:“望之堂堂,折而不挠。身为儒宗,有辅佐之能,社稷之臣也。”

正是:

人各有志很可贵,江山代有豪杰伟;

铁骨铮铮亮云霄,浩气朗朗破邪伪;

真善忍毁魔共巢,法轮功创新宇辉;

天灭赤蛇瞬间逝,欢歌笑语满天飞!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