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百姓热爱好官 (数则)

作者:蔡新知整理 发表:2019-11-26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颍川百姓向皇上借太守

寇恂,当初任颍川太守,盗贼不敢骚扰。后来,皇上南征路经颍川,了解到他一贯廉洁的政绩,想把寇恂,调到朝廷去。

百姓闻讯,拦道请求说:“希望再向陛下,借寇君(寇恂)一年!”皇上点头答应了。

(《后汉书•寇恂传》)

二、百姓拦道挽留的县令

董和任成都县令,县中土豪劣绅,都害怕他的执法严正,个个遵纪守法,社会安宁。

后来,董和调任巴东,担任都尉史。县民扶老携幼,拦道挽留,多达数千人。

(《后汉书•董和传》)

三、姑臧人民的心意

孔奋任姑臧县令,后被征调入朝。县中官民,以及羌人,都说:“孔君清廉贤明,举县人民都蒙受他的恩德。当他离去时,我们怎能不想办法报答他的恩德呢?”

于是,人民群众,捐献出牛、马、器物千万件。追赶数百里送上。孔奋只是收下姑臧人民的一片心意,东西一件未要。

(《后汉书•孔奋传》)

四、不要绢布要太守

韩轨调任到秦州,作刺史,边民和睦安定,甚得人心。神武皇帝巡察秦州后,要把韩轨调回朝廷,并赐给每户郡城居民,绢布两匹。

但是,郡中百姓田昭等,七千户人,皆拒绝绢布不受,只求神武皇帝:留下韩轨!

神武皇帝,又欣喜,又惋惜的将韩轨留任。

(《北齐书•韩轨传》)

五、袁聿修离任

袁聿修,字叔德,陈郡阳夏人。出任信州刺史,为政清静无私。

不言而治。等到后来,他解任回朝,送别的民众和僧徒,沿街满道。有人端着酒菜,泪流满面。袁聿修见此,时时下马,拱手作揖,以示领受百姓依依惜别之意。

(《北齐书•袁聿修传》)

六、叶应骢知府被召回朝,官民哭声震野

叶应骢,黄绾息人。在任刑部主事时,因反对皇上南巡,受到杖责的处罚,并贬为绍兴知府。他治郡(治理绍兴)以宽大仁厚为本,政绩卓著。

后来被征调回朝时,官民哭声震野,争相馈赠财物,他只取二钱,以表示领受了郡民的心意。

(清代《人镜类纂》)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