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 姬发(周武王)概述

作者:蔡新知整理 发表:2019-11-11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姬发,西周开国之君。谥号周武王。姬姓,名发。时称王发。周文王次子,立作太子,故又称太子发。又称武王发。相传曾蒙商纣“羁于王门”之辱。父姬昌死,嗣为西伯。藉父所奠基础,遵遗嘱,乘商纣暴虐寡助之弊,选贤任能,以足智多谋之吕尚、周公姬旦,分掌军政要务,用贤臣召公爽、毕公高等人为辅佐,营建新都镐(读皓)京(即镐、鄗、宗周。今陕西西安市西),积极筹备灭商。嗣位后二年,车载文王牌位,于中军,自称太子发,声言:奉文王命伐纣,申明实施论功过、行赏罚制度,兴师东征,观兵于盟津(今河南孟津南),“不期而来会盟津者,有八百诸侯!”诸侯皆以为时机已至,进言:“纣可伐矣”!但姬发冷静审慎,先遣间谍,潜入殷都朝歌(今河南淇县。朝读招)刺探。虽间谍还报纣淫逸,亲小人,民有怨声,而姬发知时机未至,乃还师以待,静观其变。

两年后,闻纣昏虐愈甚,杀比干,囚箕子,走微子,亡太师疵、与少师强,宫内众叛亲离,民间怨声鼎沸,知可决战!乃遍告诸侯出师。于是,率兵车三百,虎贲三千,甲士四万五千,会同各方诸侯兵车四千,与西南地区及江汉流域少数民族部落,如庸(今湖北竹山东南有上庸故城。一说今湖北房县)、蜀(今四川成都一带)、羌(西戎种族名.今甘肃境内)、髳(读毛。今云南姚安县以南)、微(不详。《孔传》注:在巴蜀,即今四川境内)、鲈(一作卢。今湖北西部)、彭(今四川彭宣县)、濮(今湖南沅陵县)兵众,于该年十二月戊午,自盟津渡黄河北上,直抵距殷都朝歌七十里之牧野(今河南淇县南)。商纣闻讯,匆匆驱赶临时武装之奴隶及东夷战俘十七万,仓促应战。

次年正月甲子黎明,周武王于阵前誓师,历数商纣王的罪状,声言此役乃“行天之罚”,强调必须保持战斗队列,激励将士勇猛冲击。纣兵虽众,然有叛心,“倒兵从战,以开(助)武王”。纣亡走鹿台,用金珠宝玉,围满全身,然后自焚而死。

姬发率师入朝歌,亲射斩商纣、妲己及一嬖妾的尸首。次日祭社,宣告周人正式取代殷商,建立西周王朝。深知商纣虽亡,殷都虽克,然西周猝然代商,欲长治久安,尚须努力。故与“九牧之君”登朝歌附近之汾(一作豳)阜,以望商邑,感叹殷亡之鉴。为此,召群臣计议,处置殷商臣民。吕尚主张:尽杀以绝后患;召公建议“有罪者杀,无罪者活”;周公则提出分化利用,既以武力监视,又施以笼络之策。周武王听从周公之议,恩威并用,实行:既将其大部沦为周族奴隶,且继续征服支持殷商之诸侯,又行安抚笼络“以殷治殷”策略。封商纣之子武庚(禄父)于殷都,以稳定殷人;封兄弟叔鲜、叔度、叔处于管(今河南郑州地区)、蔡(今河南上蔡)、霍(今山西霍县西南),以监督武庚及殷民,史称“三监”。又命召公释箕子之狱,遣毕公开“百姓之囚”及表彰商容之闾里,令南宫括散发鹿台及钜桥之钱粮,以赈贫弱,使闳天(人名)整修比干之墓,以收殷人之心。相传姬发除使六百二十五国诸侯臣服外,此时,又讨平不服者九十九国(一说“灭国者五十”)。同时,“封建亲戚,以蕃屏周”,“封邦建国”以控制各地与拱卫周王。除管、蔡外,还封弟叔振于曹(今山东定陶);封功臣吕尚于齐;封周公姬旦于鲁;封召公奭于燕等。还颁赐彝器,分发殷物与众臣,然后于同年四月,携所获殷商传世九鼎与宝王,凯旋镐京。他仍虑守业之艰,返周后,常夜不成寐。曾披露其忧于周公,又向箕子请教殷亡之由。思迁周都至原夏人所居伊、洛流域,以强化对东方控制。克殷后二年,病逝,迁都之愿,未能了遂。

(1976年,陕西临潼出土西周青铜器《利簋》铭文,可证甲子牧野之战。今《尚书•牧誓》载其牧野誓师之辞。《逸周书》中《克殷解》、

《世俘》(即其所作《武成》)、作雒解》等,详述克殷灭纣经过、与封邦建国情形。据传还曾作《分器》(或称《分殷之器物》)篇)

(据古代正史列传等资料辑成)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