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 振心雪耻英雄汉 名传千古看勾践 

作者:蔡新知整理 发表:2019-12-06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勾践,春秋末期越国的君主,春秋五霸之一。吴、越是春秋后期新兴起的两个互相毗邻的国家。他们在这以前,始终被中原诸国,视为僻处东南的落后国家。吴都姑苏,越都会稽。

纪元前584年,晋国为了与楚国争霸,曾派楚的逃臣申公巫臣,潜入吴国,教授落后的吴国中原地区,学习先进战法,唆使吴国从侧面攻楚,楚国为此大吃苦头。楚国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也积极扶植落后的越国,去骚扰吴国,用此来牵制吴国的力量。从此,吴越两国,时常发生战争,成了仇恨敌对之国。

纪元前496年,吴王合闾,乘越王允常新死,大举攻越。新君越王勾践,起师迎击,战于檇(今浙江嘉兴南),吴王合闾,战败身死,其子夫差立为吴王。三年之后,越王勾践企图乘吴国新败,而伐吴。谋臣范蠡认为,吴国自夫差立为国君之后,整军经武,不忘父仇,无机可乘,如果此时轻启兵衅,必然失败。然而勾践,拒不听取范蠡的正确意见,冒然兴师,与吴战于五湖,大败而归:被围于会稽,把国家推到了灭亡的边缘。

社稷倾覆的危险,使勾践清醒过来,下定决心,去蒙受最大的屈辱,作出巨大的牺牲,痛雪国耻,再造国家。他公开向越国的人民,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表示了发愤图强的决心。为解决会稽之围,他虚心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任用大政治家大夫仲和范蠡,采纳他们的建议:“卑词尊礼,玩好女乐,尊之以名,如此不已,又身与之市。”总之,不惜一切,与吴国达成合约,免除了亡国之祸。

吴王夫差战胜越国后,急于挥戈北上,去与中原诸国争夺霸权,所以也想尽快与越国缔结合约,但却遭到吴国重臣伍子胥的坚决反对。伍子胥清楚地看到:吴越两国势不两立,“有吴则无越,有越则无吴”,所以必须给予越国毁灭性的打击,决不能让它死灰复燃。他认为吴国倾全国之师,远征中原,即使取得胜利,也无益于吴国,不如吞灭越国,“吾能居其地,吾能乘其舟,”这才是万全之策,不能轻失。

为了挫败伍子胥的主张,越国采用贿赂的手段,收买吴王夫差的宠臣太宰豁,通过他劝说吴王与越缔结和约。吴王夫差听信了太宰豁的谗言,终于与越讲和。和约的条件是相当苛刻的,首先,勾践与范蠡要入质于吴,成为吴王的隶臣,其次把勾践之女,献给吴王,把大夫之女献给吴国大夫,把士之女献给吴国之士。第三,越国的宝器全部献给吴国做为战利品。第四,越国人民必须随从吴王征战,听从吴王的调遣。在这些条件满足之后,越国可以作为吴国的一个附庸国,而存在。为了东山再起,越王勾践毫无保留的接受了屈辱的和约。

吴王夫差与越国缔约后,再也不把越国放在心上,他开始锐意北上。就在当年,他发动了向陈国的进攻。然后又伐鲁,开运河,沟通江淮、向齐国进攻。

勾践在吴国拘禁三年后,被吴王夫差放回越国。返国后,勾践马上着手重建国家的工作,在政治方面,他让大夫种,负责内政,让范蠡负责对外斗争,把范蠡提出的“抚民保教”政策作为国策,这个政策的主要精神,就是“时不至,不可强生,事不究,不可强成。”应该面对现实,经过长期准备,聚积力量,等待时机,再与吴国决战。并且公开向人民承认自己所犯的过错,表明痛改前非的决心,“施民所善,去民所恶”,革除弊政,达到举国上下空前的团结。在经济方面,战败后的越国,国土面积缩小到只有百里方圆的范围,人口减少,经济困难,针对这种局面,勾践把发展人口放在第一位,他命令“壮者无取老妇,令老者无取壮妻;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奖励生育。此外,轻徭薄赋,减轻人民负担,救济贫穷,安定社会秩序,发展生产,增加人民收入。为了鼓励生产,勾践和夫人,亲自参加生产劳动,“非其身之所种,则不食;非其夫人之所织,则不衣。”

经过这番艰苦的努力,越国人民家给人足.“四野开辟,府仓实、民殷众。”国力重新恢复起来。在外交方面,表面上卑辞厚礼,结好于吴;同时驰骋弋猎,饮酒取乐,装出一付毫无进取的样子,来麻痹吴国。暗中却南与楚、西与晋、北与齐结盟通好,组成反吴的统一战线。

为了消耗吴国的实力、造成它后方空虚的形势,在前484年,吴王大举向齐国进攻的前夕,勾践率众朝贺,并从上至下,馈赠大批礼物,表示对吴国北上政策的支持。只有伍子胥看出:勾践包藏祸心,有所图谋。无奈吴王夫差,见利忘害,根本不听伍子胥的劝阻,使越国的复国计划,得以顺利施行。在军事方面,勾践积极备战,重建越国的军队,明赏罚,修战具,整编卒伍,鼓励士气,使“国人皆劝,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妇勉其夫”上下一体,同仇敌忾,求战的心情,空前高涨。

纪元前484年,吴王夫差在艾陵之战(今山东莱芜东北)大败齐军,胜利使得夫差头脑发涨,他回国后,杀掉伍子胥。

从此以后,吴国的政治越发黑暗。好大喜功的夫差,走上了穷兵黩武的道路。纪元前482年,吴王夫差与中原诸侯会盟于黄池,达到了他霸业的顶峰!也正在此时,勾践乘机发动了对吴国的进攻。勾践命军队水陆并进,由范蠡和舌庸二人,统帅舟师,沿海入淮,切断吴王夫差的归路,并在姑熊夷,击败王子友的军队。勾践亲帅大军,进攻吴国都城姑苏。越军攻入姑苏后,火烧姑苏城,掠走夫差的大船。夫差闻讯,火速回国,并向越求和,勾践自度尚无力灭吴,就接受了吴国的请求。

吴国在北进的过程中,实力消耗殆尽,“士民疲弊,轻锐尽死于齐晋。”从此走向下坡路,再加上越国乘虚而入,国内遭到严重破坏、这时又恰逢百年不遇的天灾,因此根本无法与越国争衡了。

又经过一段慎密的准备,勾践终于在纪元前478年,发动了灭吴的战争。这场战争,旷日持久,打得相当艰苦。战争初期,双方战于笠泽(今太湖),越军取得初步胜利,不过此战尚未能消灭吴的主力。经过三年之久的相持阶段,在纪元前475年,越军对吴形成了包围,又经过三年长期的围困,在纪元前473年,吴王夫差自杀,勾践终于灭掉吴国。这就是勾践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凡二十余年艰苦奋斗的结果。

正是:

振心雪耻志可嘉,

恶有恶报满天涯。

切莫小看柔弱辈,

力挽狂澜风摧花。

匈践盛名叫呱呱,

报仇雪恨确数他。

中共害命上千万,

血债累累心发麻:

邪恶己知偿命苦,

还命千载仍欠差:

魔鬼受审时即到,

磨骨扬灰灭蛤蟆。

从今四海庆嘉节,

新宇艳灿展奇葩!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