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海啸过后 台北选择了超越蓝绿(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18-11-26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重要地标之一——101大楼
台北重要地标之一——101大楼(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26日讯】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落下了帷幕,除了民进党大败之外,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惊险成功连任台北市长,也是这次选举的一大新闻焦点。观看了柯文哲面对众多支持者发表选举后的感言,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各位台北市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在台湾这场翻天覆地的政治海啸之后,台北依然选择了超越蓝绿,坚持选择白色力量

本人的出生地和旅居的国家都远离宝岛台湾,套用台湾政治选举的语言来说,我的家庭是红色加蓝色,出生在中国大陆官员家庭之中,却有未曾谋面的国民党亲戚定居在台湾,生活的经历让我最终也做出了一个绝不加入任何政党的人生重大决定。

亲身体验了欧美国家的民主选举过程,并在国家大选中将自己手中的一票投入了选票箱。这看似再也简单不过的一个投票过程,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至少还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心声。

比利时无政府历史记录的思考

2010年6月13日,比利时大选发生了一件重大政治事件,来自荷语区的政党新弗拉芒人联盟夺得了150个下议院席位中的27席,成为第一大政党;来自法语区的社会党赢得26席,成为第二大政党。要想组阁,这两大政党必须联手合作,由于各自政治主张差异太大,导致政治僵局持续不下,不断打破全球国家无政府状态的历史记录。直至2011年12月5日,经历了541天之后,比利时才组成了少数政府内阁。

我观察到,非常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比利时在2010年无政府状态下的经济增长率比多数北欧国家都高,全国也没有出现混乱现象。在这次比利时政府难产事件过程中,国家的命运并非是由政党来主宰和操控,国家的主人是人民。没有政党的政府,人民也可以一同往常的工作生活。

2014年台北并非是真正白色力量胜选

2014年1月6日,身为台大医院医师的柯文哲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并声称台大医院失误移植爱滋病患器官案是他决定参选的主要原因。事后,确认以无党籍身份参加竞选。当时,柯文哲的竞选诉求是:改变蓝绿对决的政治,进行以改变台湾政治文化为主体的社会运动。

台湾的这个新闻报导引起了我的注意,此前也了解自台湾民主选举开始以后,国民党的“黑金政治”、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以及蓝绿两党长期的意识形态的恶斗。在国民党支持者占多数的台北市,无党籍的柯文哲能有多少胜算?

柯文哲作为在野联盟的代表出现在台湾政坛时,一个没有经历过县市议员、立委和政务官等资历洗礼的政治素人,能否被台北市民接受当时真是一个很大问号。

此外,我内心始终不认为此时的柯文哲代表了真正的白色力量,因为有很多民进党人士和资源在支持他竞选。不过,柯文哲一系列的公开透明的竞选策略和举动是台湾政坛是史无前例的作法,包括选举投票日之前公开竞选收支及个人财产、达到法定限额时即宣布停止募款而关掉捐款帐户、选举结束后隔天即公布竞选收支明细等,此前没有一个台湾政治人物做过这些事情。

2014年11月29日,柯文哲获得了853,983票,得票率为57.16%,首次当选台北市长。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609,932票,得票率为40.82%。这次选举台北市的投票率为70.46%。

2018年台北选择了真正的白色力量

11月25日凌晨,中华民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柯文哲获得580,820票,得票率41.05%,连任成功。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以577,566票及40.82%的得票率惜败;民进党候选人姚文智获得了244,641票,得票率仅为17.29%。这次投票率是65.37%。

通过数据对照,可以看出柯文哲的票数加上姚文智的票数总计为825,461票,得票率是58.34%。与上次台北市长选举柯文哲的票数基本相同,国民党候选人的得票率也没有变化。

2018年台北市长选举的统计数据,以及经历了创记录的超长计票时间等等,都显示出在蓝绿两大政党的夹击下,柯文哲这场选举可谓举步维艰,但最终还是惊险胜选。

尽管惊险,台北还是超越了蓝绿,坚持将选票投给了真正的白色力量,也是台湾民主政治的胜利。就像柯文哲所说的:“在没有政党的支援,没有财团的支持下,全部靠大家(即市民)的支持。谢谢你们,台湾的政治才有新的机会,你们是创造台湾历史的人。”

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最终结果也显示,人民才是国家真正的主人,政党也必须听从人民意愿。

作为一名局外人,我也在此说声“感谢”,感谢台北给我上了一堂真正炎黄子孙的民主课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