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的一斑:败者不为寇(图)

作者:亦舫 发表:2018-11-15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民主的一斑:败者不为寇
(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1月15日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是数千年来政治斗争的必然。然而,在当今美国政治生活中,成者也许依然是王,但败者不一定就为寇,实际上,大多数的败者,不仅不为寇,反而来个华丽转身,谱写了另一亮丽的人生篇章。在刚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中,有多少成功者,就有更多的失败者,他们在竞争中,竭尽全力,使出各种招数,但一旦选举结束,成者当然欢欣鼓舞,意气风发,但失败者,也很有风度,在发表了败选演讲后,也是仰首挺胸地走向新的人生的。

在我们目睹的总统大选中,这样的事例也可罗列一二。首先是卡特的第二任连任选举,选举中,他是壮志满满,很有信心要拿下第二任,完成他的未竟事业的。但谁想到当时的石油危机,国内经济滞胀,特别是突发的伊朗人质危机,使得人心思变,卡特痛心地失去了连任的机会。这显然是对他以及追随他的那批民主党理想主义者们是当头一棒。但卡特这个总统竞选的失败者,没有真地失败,而是换了另一个战场,他在以后数十年中,建立了卡特中心,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和拓展人权运动;他到访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帮助他们举行和平协商,监督地方选举和推进疾病防治等事业。卡特创建了人类栖息基金会,帮助成千上万的贫穷人们建造居处,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他还着书立说,先后发表了三十多部回忆录和诗歌集等著作。2002年,由于他为世界和平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无怪乎人们都说,卡特从总统宝座上卸任后,他的贡献比在位时更大更突出。

还有便是2000年的总统大选:戈尔VS布什。那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为接近的选举了,其争斗的激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大有你死我活的态势,先后上演了举世瞩目的总统大选选票重数和美国最高法院最后裁决的大戏。像这样惨烈的政治斗争,要是放到别国,那败下来的那一边坑定是没活路可走了,或许会被逼上梁山呢!

但戈尔败后,还是颇有风度的退出,据说他也经历了数年的抑郁和消沉期,但他终究还是振作起来,走出了败局,活跃在全球气候保护的领域,成为全球气候保护联盟的创始人和主席。他还积极参与了诸多事业,包括投资,新技术,气候研究和教学。他创建了世代投资管理公司和当代电视网,分别是苹果和谷歌的董事会成员和资深顾问,还是一家享誉盛名的风投公司的合伙人。他的这些活动和建树,使他从失败者的阴影里跳出而成为令人仰慕的世界名人。2007年,由于他对全球气候保护作出的卓越贡献,荣获了那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在美国政治斗争中,也许最为惨烈的要数南北战争了。南北战争的关键是要解决美国独立后所遗留下的两大问题:一是美国是个不可分裂的联邦主权国家还是可瓦解的各州的联盟;其二是这个声称平等自由的国家,是否还可大量拥有黑奴。为了这两个至关立国之本的大问题,南方和北方展开了为时四年之久的激烈战争,造成了近75万人员的死亡,这是比美国建国以来所有战事牺牲的总和还多。在如此惨烈的斗争中,南方最终失败了。要是在别国,这么腥风血雨的政治斗争,作为失败方的将领和高官,有几个能幸存的呢?不是被送上断头台,就是被囚于监狱,终生不见天日。然而,使人们十分惊讶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不仅战后生存下来了,而且其中不少人,还活出了人样,当上了全国议院或一州的州长。其中有八位的雕像,还被树立在当今美国国会山的国家雕像大厅内,与乔治。华盛顿,汤姆斯。杰夫逊等美国开国元勋们并驾齐驱,被人们誉为人民的英雄。这些人在南北战争中是南方的举足轻重的要人,如担任南方军总指挥的罗伯特.李将军,还有担任南方总统的杰夫逊.戴维斯,他们在战争中给美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战败后,依然受到南方人民的拥戴,为南北方的和解,为医治南北战争的创伤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被后人所崇敬。

政治从来就是激烈而又残酷的,但"败者不为寇”,却为美国政治的文明亮出了一面鲜明的旗帜。这也是美国政治民主的一斑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泛舟笑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