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都胖?水肿体质终于有救了(图)

发表:2018-09-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口味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吃盐太多容易引起水肿。
重口味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吃盐太多容易引起水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种体质,叫“水肿体质”,人看起来没精神不说,还显。明明睡了美容觉,早上醒来,脸还是大了一圈;坐在办公桌前一整天,下班时脚变肿,觉得鞋都小了。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因为水肿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心脏性、肾脏性、肝脏性疾病都会引起病理性水肿,需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而生理性水肿,与疾病关系不大。

喝凉水都长 可能是“水肿体质”

常有人说,自己喝凉水都长胖,其实就是水肿,由于身体里水太多了排不出去所致,并不是真的长了肉。而中医认为,水肿是功能下降的体现。

脾主运化,能运化水液。我们喝的水,要经由脾的运化,才能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津液,并运输到全身。如果脾胃虚弱,则摄入体内的水不能被脾正常运化,内生湿邪,外在表现出水肿。如果体内过多的水排不出去,脾会被湿气所困,人就打不起精神。所以,水肿的人往往还伴随着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心烦难眠等表现。

这样做 就能把水排出去

平时多吃菠菜、香蕉等钾含量多的食物,有利于把多余的水分排出去。
平时多吃菠菜、香蕉等钾含量多的食物,有利于把多余的水分排出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肿与个人体质和饮食、作息习惯,都有关系。重口味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吃盐太多,身体里钠含量太高,就会留住更多的水分来稀释,引起水肿。

而放弃重口味,少吃点盐,或吃低钠盐。多吃点海藻、马铃薯、菠菜、香蕉等钾含量多的食物,有利于把多余的水分排出去。绿豆、冬瓜、西瓜、山药、莲子等,都是清暑利湿、利水健脾的食材,水肿体质的人,平时可以多吃点。

消水肿 赤小豆最在行

要说消水肿,人们最熟悉的属薏米和红豆。在《神农本草经》中,薏苡仁(薏米)被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而红豆,确实也有利尿、消水肿的功能。不过,要说消水肿的“功力”,厉害的还是红豆的同门“兄弟”——赤小豆。

中医入药,用的就是赤小豆,而不是红豆。古籍里还有记载,赤小豆“久服令人瘦”,经常吃赤小豆还有减肥的作用。红豆和赤小豆,如何分辨呢?很简单。个头大、圆滚滚的是红豆;细长的、扁扁的,就是赤小豆。

古代人的消肿方——鲤鱼汤

古人也有水肿的烦恼,“药王”孙思邈撰写的中医学经典《千金要方》就记载,“鲤鱼汤”能消水肿。食疗能消水肿,而不伤正气,容易水肿的人,不妨试试。

材料:鲤鱼1条(约2斤)、白术5两、生姜3两、芍药3两、当归3两、茯苓4两。

做法:鲤鱼处理、清洗干净,加入适量水。先把鱼煮熟,待汤汁收到原来的三分之二左右,加入中药材。最后煮至汤汁为原本的四分之一即可,分多次服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