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访中会晤习近平 再提施压朝鲜(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7-09-29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访中国与习近平会面(资料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预定本周末与习近平以及其他中国高官进行会谈,朝鲜问题成为这次会谈主轴。

美国务卿访中会晤习近平

日本NHK电视台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28日表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于9月28日到10月1日访问中国,期间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会谈。

而蒂勒森出发前也表示,这次访华是为美国总统川普11月访中做准备,同时也会针对各种议题交换意见,“当然将会谈论朝鲜问题。”

与蒂勒森同行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代理助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28日在参议院的公听会指出,朝鲜核武攻击目标正在逐渐接近美国本土,能否进一步施压朝鲜,中国协助是关键。

在朝鲜问题上,川普稍早对习近平表达谢意,“特别要称赞中国中断所有与朝鲜的银行业务关系,”两个月前,人们认为这件事是不可能做到的,但事实已经证明一切。

中国商务部22日发布公告,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纺织品,以及对朝鲜出口凝析油和液化天然气;10月起限制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等。不到一周,中国商务部与工商总局再宣布,120天内关闭境内外所有涉及朝鲜的企业。

川普白宫会晤中国副总理

另一方面,川普28日在白宫会晤了正在华盛顿出席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川普表示,很期待访问中国。

新华社报导,刘延东转达了习近平对川普的问候,并表示中方欢迎川普历史性国是访问中国,愿与美方做好访问筹备工作。

自川普上台,“习川”至今至少进行过7次通话讨论,双方一致表示,愿意运用最大力度对朝进行施压,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

川普批共产主义 暗指中共

尽管川普对习近平表示赞许,但对专制体制仍进行严厉批评。

9月19日,川普在联合国大会“首秀”上,除抨击朝鲜核武外,还指出导致一切不幸的根源是共产主义,“从苏联到古巴,到委内瑞拉,无论它们采行的是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结果都是痛苦、崩坏和败亡。”

川普说,“那些宣扬这些可耻意识形态教条的领导人,只会持续地为其基层人民带来痛苦,让他们生活在残酷的制度下,美国支持所有被野蛮政权统治的人们。”

川普演讲中点名朝鲜、古巴、苏联、委内瑞拉奉行社会主义,或信奉共产主义的国家。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撰文分析,川普所言,虽没点中共,但其实也是在暗批中共,藉批评朝鲜、委内瑞拉、古巴给人们带来痛苦,暗示奉行同样制度的中共,也给人民带来无尽痛苦。

英国《卫报》分析,表面上,川普要“彻底摧毁”朝鲜是针对金正恩,但也有专家猜测,川普最后通牒是否是针对朝鲜背后靠山中共。

中朝关系跌至最冷

旅美民运人士魏京生曾撰文称,众所周知,朝鲜背后支持大国是中国共产党。

不过,自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疑似发生微妙变化。

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中共在江泽民执政期间与朝鲜“称兄道弟”,但习近平上台后,对朝鲜并无好感,双方最高领导人更未互访。北京当局甚至认为,朝鲜是中国的“政治包袱”。

日本现代商业网站引述朝鲜官员的话说,自1949年建交以来,目前中朝关系跌至最冷阶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