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阵示威抗议中联办干预特首选举(图)

作者:海彦 发表:2017-03-06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阵示威抗议中联办干预特首选举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6日讯】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星期一在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外示威,抗议中联办的“无形之手”一直干预特首选举,要求北京停止干预和插手特首选举,尊重香港高度自治。

香港民阵的20多位示威者,3月6日中午从港岛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手持“停止干预选举、还我政治权利”的横额,沿途呼喊“反对西环治港”、“我要投票选特首”、“林郑月娥是傀儡”、“我要真普选”等口号。

民阵召集人、民主党区议员区诺轩在中联办前宣读民阵的声明。区诺轩表示,特首选举提名期2月中开始前,已有报道表示,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统战部长张春兰、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等中央官员南下深圳会见建制派选委,直言林郑月娥为中共唯一支持特首参选人。2月下旬,又有报道称,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两会茶话会上,再谈及特首选举,重申林郑月娥为中央接受的候选人,涉嫌向选委施压以左右投票意向。而新民党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上星期表示,有“自称代表中央政府利益的人”要求他支持林郑月娥,并表示有选委被“提醒”在内地有业务,有要胁选委票投林郑月娥之嫌。

区诺轩强调,近日有传闻称,中联办要求选委投票后,拍照证明按中央意愿投票给林郑月娥,还有会查验选票上的指纹查证投票意向。区诺轩表示,传闻虽然没有证据,但已引发人心惶惶。民阵认为,中联办及中央政府有责任直接和公开地澄清有关消息,并承诺遵从基本法和香港法例规定,不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选举。

区诺轩表示,港区人大代表团团长谭惠珠星期一上午引述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指中央“有权过问”特首选举。区诺轩要求谭惠珠应讲清楚,中央有权过问特首选举什么事情,强调如果是通过中联办向选委拉票,将令港人对一国两制信心荡然无存。

区诺轩还透露,有基督教选委周日在一个茶聚活动上表示,中联办人士曾来电要求他们支持林郑月娥,令人担心中央正干预特首选举。

区诺轩表示,由于中联办不会派人出来接受请愿书,所以将信件抛入中联办,而示威者又将一份声明贴在中联办门口。随后,示威者在高呼一阵口号后,和平散去。现场有几十位警察维持秩序。

区诺轩在集会后对美国之音表示,此次特首选举已经是一个很容易受操控的小圈子选举,而北京还是不断干预,以确保最能执行北京路线的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当选。

他说:“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中央政府是不可以干预香港的选举的。我们知道,虽然他们有特首的任命权,可是在选举期间,有些选委接到一些自称是中联办的电话,要他们投票给林郑月娥。觉得这个是不应该的行为,因为这个是触犯了基本法的规定。希望有真的尊重一国两制,中联办不应该去插手香港的特首选举。”

据港媒报道,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星期一上午出席港区人大代表全体会议。港区人大代表团团长谭惠珠会后引述张德江称,中央有权过问特首选举,选特首的标准高于司局长,要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希望选委从大局出发,投好神圣一票。

此外,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星期天在北京被港媒追问,中联办是否干预特首选举,以及有没有为林郑月娥拉票时坚称,“都是谣言,都是谣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