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要包括公民社会和民间领域行动(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7-03-09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腐要包括公民社会和民间领域行动
全球贿赂地图,颜色由浅到深代表腐败程度由轻到重(透明国际网站截图)

【看中国2017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致力于全球性反腐事业的国际机构“透明国际”组织新近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73%的受访中国人认为,过去3年来贪腐情形加剧。透明国际认为,即使“老虎苍蝇一把抓”,雷厉风行不能取替“透明度”和“独立监察”:当打贪造成短期震慑效应,中共仍缺乏全面方法以整治系统问题。反腐努力也一定要包括公民社会和民间领域行动,超过中共领导模式。旅美中国学者王康表示,“在中国,反腐运动并没有达到腐败问题改善的情况,因为在中国,中共的权力依然是绝对的,绝对的权力就一定造成绝对的腐败。”

反腐努力要包括公民社会和民间领域

3月8日,港媒的报道称,近日,专门监察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发表报告,就最近亚太贪腐情形,于16国访谈22000人。该组织称,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很多区内政府承诺以2030年为限,减少各种形式贪污贿赂。报告称每4名中国受访者,就有超过1名曾因使用公共服务而行贿。

该组织发现,31%受访的相对富有的中国人表示曾行贿,受访中国穷人则有24%表示曾经行贿,猜测此因富人拥有更多资源,又或因其倾向行贿以获取更快更优质服务,此现象与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国相近。

纵观报告结果,其中有一条问题最值得注意:根据你的意见,就过去3年而言,中国贪腐情况增加、减少还是维持不变?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贪腐情况增加,位居榜首。

自2012年中共领导层换届,当局掀起反腐打贪风潮,声言“老虎苍蝇一把抓”,上至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下至中共县官村长,皆有涉贪下马例子。雷厉风行下,近年来中外传媒虽时有质疑之声,怀疑一时运动能否达致廉政,一劳永逸,不过整体而言,舆论认为中共贪官污吏已收敛不少,甚至因慑于风头火势,无从以权谋私,索性消极怠工,官方便斥之为“软抵抗”。大批中共中低层干部游走于党纪与国法之间的灰色地带。

透明国际认为,即使“老虎苍蝇一把抓”,雷厉风行不能取替“透明度”和“独立监察”:当打贪造成短期震慑效应,中共仍缺乏全面方法以整治系统问题。反腐努力也一定要包括公民社会和民间领域行动,超过中共领导模式。于此我们不单观察通过法律和规则,还有其执行是否透明及问责。

透明国际以面谈或电话采访随机抽样,于中国觅得4068名受访者,抽样范围遍及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并以地区及城市化程度划分,调查样本再按人口普查数据所得人口数字分布。

中共绝对的权力就一定造成绝对的腐败

自由亚洲电台3月7日的报道称,致力于全球性反腐事业的国际机构“透明国际”组织新近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亚太地区国家的公民,为了获取各自国家的公共服务而被迫支付贿赂。其中,73%的受访中国人认为,过去3年来贪腐情形加剧。

调查报告还指出,穷人是遭受腐败行为有害后果最严重的群体,穷人不得不支付贿赂的机率,是被调查的所有群体中最高的。在受访的较穷群体中,有大约3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得不行贿。

透明国际的调查还发现,在日本、韩国、香港和澳大利亚,贿赂现象发生的机率最低。在以廉政著称的香港,有46%受访者认为,腐败贪污问题在恶化。前香港特首曾荫权因涉贪被判处20个月监禁一事,使贪污问题在香港再次被关注。

调查报告说,约26%中国受访者称他们去年间曾行贿;约三分之二的中国人表示,尽管中共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搞反腐,但贪腐问题愈发严峻。

旅美中国学者王康表示,“在中国,反腐运动并没有达到腐败问题改善的情况,因为在中国,中共的权力依然是绝对的,绝对的权力就一定造成绝对的腐败。”

透明国际组织负责人何塞-优葛兹(Jose Ugaz),在一份声明中说,收受贿赂并不是一个小小的罪行,因为它可能导致一些人吃不上饭、阻碍一些人获得教育和获得适当医疗保健服务的机会。更甚者,类似收受贿赂的腐败现象,最终甚至可能导致一些人的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