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国际报告:中国公司最不透明(图)

发表:2016-07-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透明国际”:在世界15个新型市场国家中,中国企业运作的透明度最差

【看中国2016年07月12日讯】美联社11号的一篇报道援引“透明国际”的调查报告说,在其所调查的公司中,中国企业运作的透明度最差。

上述有关企业运作透明度的结论来自“透明国际”对15个新兴市场国家100个公司所作的调查。

调查采用10分制评分,0分为最不透明,10分为最透明。占被调查公司1/3的中国公司总体表现最差,被评为0分的3家公司都来自中国,分别为吉利汽车公司、格兰仕集团和万向集团。位居最后25位的也以中国公司为主,平均积分为1.6,只有一家中国公司跻身前25名。这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司有必要迅速采取行动提高其水准,特别在非洲大陆尤为如此。中国政府承诺向非洲的开发项目注入600亿美元的投资。

“透明国际”的报告表示,缺乏主管个人财产公布制度,是企业运作缺乏透明度的表现之一。

旅美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关于中国事业和企业单位官员需公布个人财产一事,八十年代就曾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这一要求,但是当局不同意:

“民间也强烈要求政府官员公布财产,(这个要求)就是没有通过。他说(有领导人说),不能公布财产,公布财产就会影响社会稳定。”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家夏明教授说,中国官员没有任何理由不公布个人财产:

“从中国的意识形态来说,这(要求官员公布财产)有很合理的正当性,毕竟官员是人民的公仆。”

夏教授表示,中国企业运营不够透明的表现还有:一,企业职工和投资者无法获得必要的有关企业主管的信息;二,企业对其资金流动、盈利和负债情况不作明细公布:

“企业财务报告(的编制)没有监管,里面有很多造假(的情况)。”

在谈到中国企业人事方面的问题的时候,夏教授说,中国不少大型企业由中组部系统控制的官员担任主管:

“大型央企的主管其实还是政府的人,很多是从各种政府职位上退下来的……即使是私营企业,也涉及到官商之间的紧密关系。”

“透明国际”警告说,所调查的绝大多数企业不能透明运作会带来一个风险:让企业和所在国家滋生导致腐败的环境。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