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要包括公民社會和民間領域行動(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7-03-09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腐要包括公民社會和民間領域行動
全球賄賂地圖,顏色由淺到深代表腐敗程度由輕到重(透明國際網站截圖)

【看中國2017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致力於全球性反腐事業的國際機構「透明國際」組織新近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73%的受訪中國人認為,過去3年來貪腐情形加劇。透明國際認為,即使「老虎蒼蠅一把抓」,雷厲風行不能取替「透明度」和「獨立監察」:當打貪造成短期震懾效應,中共仍缺乏全面方法以整治系統問題。反腐努力也一定要包括公民社會和民間領域行動,超過中共領導模式。旅美中國學者王康表示,「在中國,反腐運動並沒有達到腐敗問題改善的情況,因為在中國,中共的權力依然是絕對的,絕對的權力就一定造成絕對的腐敗。」

反腐努力要包括公民社會和民間領域

3月8日,港媒的報導稱,近日,專門監察貪污腐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表報告,就最近亞太貪腐情形,於16國訪談22000人。該組織稱,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很多區內政府承諾以2030年為限,減少各種形式貪污賄賂。報告稱每4名中國受訪者,就有超過1名曾因使用公共服務而行賄。

該組織發現,31%受訪的相對富有的中國人表示曾行賄,受訪中國窮人則有24%表示曾經行賄,猜測此因富人擁有更多資源,又或因其傾向行賄以獲取更快更優質服務,此現象與柬埔寨、緬甸、越南等國相近。

縱觀報告結果,其中有一條問題最值得注意:根據你的意見,就過去3年而言,中國貪腐情況增加、減少還是維持不變?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貪腐情況增加,位居榜首。

自2012年中共領導層換屆,當局掀起反腐打貪風潮,聲言「老虎蒼蠅一把抓」,上至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下至中共縣官村長,皆有涉貪下馬例子。雷厲風行下,近年來中外傳媒雖時有質疑之聲,懷疑一時運動能否達致廉政,一勞永逸,不過整體而言,輿論認為中共貪官污吏已收斂不少,甚至因懾於風頭火勢,無從以權謀私,索性消極怠工,官方便斥之為「軟抵抗」。大批中共中低層幹部遊走於黨紀與國法之間的灰色地帶。

透明國際認為,即使「老虎蒼蠅一把抓」,雷厲風行不能取替「透明度」和「獨立監察」:當打貪造成短期震懾效應,中共仍缺乏全面方法以整治系統問題。反腐努力也一定要包括公民社會和民間領域行動,超過中共領導模式。於此我們不單觀察通過法律和規則,還有其執行是否透明及問責。

透明國際以面談或電話採訪隨機抽樣,於中國覓得4068名受訪者,抽樣範圍遍及所有縣級行政單位,並以地區及城市化程度劃分,調查樣本再按人口普查數據所得人口數字分布。

中共絕對的權力就一定造成絕對的腐敗

自由亞洲電臺3月7日的報導稱,致力於全球性反腐事業的國際機構「透明國際」組織新近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去年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亞太地區國家的公民,為了獲取各自國家的公共服務而被迫支付賄賂。其中,73%的受訪中國人認為,過去3年來貪腐情形加劇。

調查報告還指出,窮人是遭受腐敗行為有害後果最嚴重的群體,窮人不得不支付賄賂的機率,是被調查的所有群體中最高的。在受訪的較窮群體中,有大約3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得不行賄。

透明國際的調查還發現,在日本、韓國、香港和澳大利亞,賄賂現象發生的機率最低。在以廉政著稱的香港,有46%受訪者認為,腐敗貪污問題在惡化。前香港特首曾蔭權因涉貪被判處20個月監禁一事,使貪污問題在香港再次被關注。

調查報告說,約26%中國受訪者稱他們去年間曾行賄;約三分之二的中國人表示,儘管中共政府近年來一直在搞反腐,但貪腐問題愈發嚴峻。

旅美中國學者王康表示,「在中國,反腐運動並沒有達到腐敗問題改善的情況,因為在中國,中共的權力依然是絕對的,絕對的權力就一定造成絕對的腐敗。」

透明國際組織負責人何塞-優葛茲(Jose Ugaz),在一份聲明中說,收受賄賂並不是一個小小的罪行,因為它可能導致一些人吃不上飯、阻礙一些人獲得教育和獲得適當醫療保健服務的機會。更甚者,類似收受賄賂的腐敗現象,最終甚至可能導致一些人的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