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原政法委书记张越被控受贿1.58亿(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7-04-21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越(网络图片)
张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4月20日,中共河北省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受贿一案开审,其被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受贿共计约1.58亿元。张越的二婚妻子孟莉与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二婚妻子贾晓烨是闺蜜。2001年,张越透过这层关系攀附上周永康,并成为周的“马前卒”,曾卷入前大陆首富黄光裕案。张越打击报复威胁举报人:“敢告领导黑状,小心你们狗命。”

张越被控受贿1.58亿

4月20日,陆媒的报道称,当日,中共常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受贿一案。

张越被指控:2008年至2016年,被告人张越利用其担任中共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河北隆基泰和实业集团等单位和郝荆州等个人在土地开发、工程承揽、案件处理、职务晋升等事宜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1.58亿元。

张越成为周永康的“马前卒”

去年5月16日,陆媒的报道称,4月16日,中共原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落马。这是中共十八大后河北省落马的第四位省委常委。4月15日,即落马前一天,作为中共省委常委的张越在一次会上公开亮相,但面对摄像机时,张越显得十分紧张,或许他已预感到了什么。第二天,张越被中共中纪委相关工作人员从办公室带走,当时已是下班时间,“全副武装的中共警察把张越架到车内的。”一位中共河北警界人士介绍。

张越的二婚妻子孟莉是中共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与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二婚妻子贾晓烨(也曾在中共央视担任主持人)是闺蜜。2001年,张越透过这层关系攀附上周永康,并成为周的“马前卒”。这一年张越恰好完成其仕途的重要一步:从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副厅级)晋升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局党委委员(正厅级)。

事实上,张越到河北任职的8年多,虽然身在河北,但始终心系北京,毕竟他曾在那里工作27年,积攒下无数的“友谊”。张越善于利用人脉,他虽在中共政界,但与商界人士多有来往。据这位知情者介绍,张越或曾卷入国美电器老总、前大陆首富黄光裕案,一度引起专案组注意。当时张越刚从中共公安部调到河北任职还不到一年,可能是他仕途生涯的首次危局,但张越通过各种运作,成功躲过一劫。

离开北京到河北任职期间,他利用自己在中共河北政法系统至高无上的权力,驱使河北政法部门为其服务,承德市公安局、保定市公安局、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等机关的部分工作人员,构成了张越的私人“别动队”。

张越打击报复威胁举报人

中共制证中心是中共省公安厅下属正处级事业单位。2009年5月,张越曾到中共制证中心视察后不久,该中心原主任刘希路发现,原本应该是中共财政厅下拨到中共制证中心的8000多万制证费用,被扣走。因为缺少经费导致材料不能购买,制证周期延长,当年河北曾爆发心急如焚的群众围聚中共派出所讨要身份证的事件。

刘希路此后得知,专项经费是张越让人划走的,张越用一部分钱买了多辆豪车,有排量4.0的奥迪和丰田陆地巡洋舰等,每辆价格都是一百多万元。他当面向张越反馈说,制证经费专款专用,挪作他用是不对的。结果张越冲着他喊,买几辆破车至于吗?

刘希路称,由于抵制张越的做法,他和该中心原副主任李恒斌,以及办公室主任刘静遭到了打击报复。2009年10月,该中心往来账目被调查,他家里也被搜查。2010年12月,中共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希路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判处李恒斌有期徒刑三年。二人上诉后,中共石家庄中院历时近一年于2011年11月4日作出“事实尚不清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的裁定。此后中共桥西区法院长达近两年时间未作出重审判决。

据该案代理律师介绍,中共法院主审法官承认“刘李案”是“政治案”,不想判几人刑罚,但顶不住压力,最后违心判二人有罪。因为刘希路曾写有一份“悔过书”,所以判了缓刑;而李恒斌坚持无罪,拒绝写这种材料,便判了三年实刑。

刘希路称,2011年11月,他和其他人将张越挪用制证经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向中共公安部分管督察的某副部长反映,这位中共副部长派员到河北要求张越说明情况。“没想到张越大怒,公开说:“他是副部级,我也是副部级,我为什么要听他的?”刘希路回忆,这次调查最终不了了之,这也侧面说明张越在中共政法系统人脉通天。

与此同时,李恒斌的车辆前挡风玻璃被贴了一张纸,上写:“敢告领导黑状,小心你们狗命。”这样的威胁,曾让刘李二人心生恐惧。

2013年1月9日,刘希路曾给张越发短信要求解决其问题,没想到第二天两人即被中共公安抓走。刘称,在张越干涉下,刘李二人的重审判决很快作出,二人均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去年二人相继出狱,目前刘希路等人的相关案件正在申诉阶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