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要打破“七上八下”留任王岐山(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7-03-04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媒:习近平要打破“七上八下”留任王岐山
习近平与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七上八下”是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排挤其政治对手造出的非正式规定。王岐山一直在领导着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习近平目前的目标似乎是要为留下王岐山开道,此前已有中共官员声称“七上八下”不足为信。

习近平目前目标似乎是留下王岐山

3月3日,《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多年来,中共一直对其领导人的权力保持着一种约束,如果领导人在新的任期开始时已满68岁,就会要求他们退休。但是,这个被称为“七上八下”的规定并没有写入任何公开文件。这个不成文的规定,指的是在每五年召开一次的党代表大会上,68岁或以上的政治局常委委员将退休,67岁或以下的官员将可以被考虑再担任一个任期。

退休年龄过去也曾因政治目的而改变过。1997年,担任中共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为了让一名对手下台,制定了一个70岁的年龄上限,五年后,为了挤走另一名对手,年龄上限下调到了68岁。(他把自己排除在年龄上限之外,一直担任党的总书记到76岁。)

习近平现年63岁,他已改变了许多中共政治规范。他不想被前任们建立的这个非正式规定所约束。

王岐山一直在领导着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如果这个非正式的年龄上限依然有效的话,现年68岁的王岐山今年可能会被迫离任。习近平目前的目标似乎是要为留下王岐山开道。

今年晚些时候,中共领导层将发生重大变化。在此之前,幕后操作正在中共内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王岐山的去留已成为变化中最受关注的部分之一,习近平曾说过,年龄的规定不是绝对的,这被官员们理解为,习近平希望他们考虑让王岐山再担任一个任期。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老朋友。自2012年以来,王岐山一直领导着中共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反腐运动,反腐是习近平任内的一个重大举措。这使他成为了习近平的主要政治执行者。

王岐山不仅对习近平忠诚,还在许多方面有不凡的政绩,他当过副总理和北京市长,也曾是为政府解决金融危机的最高官员之一。

在伦敦国王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凯利·布朗(Kerry Brown)说:“继任的规定都是不成文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讨。习近平需要做的,就是打出‘特殊的时刻需要特殊的解决办法’这张牌。”

习近平曾在非公开场合表示过,年龄的规定“不是绝对的”。习近平还没有明确要求让王岐山留任。而是通过提出年龄的问题,对未来几个月的讨论中应当考虑王岐山留任一事发出了信号。

“七上八下”不足为信

去年11月8日,港媒《东方日报》的报道称,中共六中全会后,不仅民间热议“七上八下”,中共官方也开始造舆论。参与中共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的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表示,所谓“七上八下”只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中央领导层是否退休,会按照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过往干部使用和选拔上出现年龄限制过于极端的做法,不利于人才的使用。

文章称,邓茂生声称“七上八下”不足为信,就是要大造舆论这个事实和做法一点儿不重要,不足为证。

问题还是要回到现实状况及未来习近平的权力布局。王岐山应该留任,这就是邓茂生说的“按实际情况灵活处理”,有利于人才使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