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需要被拯救的社会(图)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6-09-12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寻子路上的农民袁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2日讯】农民袁成6年寻子路上解救上百名被骗黑窑工:2007年3月28日,农民袁成的儿子袁学宇在河南郑州丢失,当时只有15岁。从那一年开始,袁成和他的家人每年都要走出家门踏上寻子之路,从未间断。袁成在忍受失子之痛的同时,却把爱心播撒给了别人,每到一处砖窑只要看到年幼的孩子,他都设法解救,6年下来,已经有上百余人被成功解救。(《燕赵都市报》)

我在微博上转发了这个新闻,并且愤懑地提出疑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一位网友立即给出了答案:这是一个需要被拯救的社会。我赶紧发了个大拇指的表情过去——他评论得很精辟,相信会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心有戚戚焉”。

6年,成功解救上百人。让人在敬佩这位善良而勇敢的农民的同时,也不由得震惊于黑砖窑数量之多、违法犯罪行为之猖獗,同时也对那些尸位素餐的“相关部门”摇头不已。有人或许会拿报道中的这段话来为有司辩护:“袁成等人组成寻子联盟的消息,很快在山西、河南传开,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2007年5月,经河南电视台首次报道后,引起国家高层领导的重视,随后,一场在全国展开整治非法用工和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展开,尤其是山西黑砖窑事件更是轰动一时。”确实,他们有行动,并且是全国规模的专项行动。可是,请注意几个细节:一,连农民都能轻易发现的问题,必然早已形成规模、泛滥成灾。农民尚能发现,他们自己为什么发现不了?是否涉嫌渎职?二,媒体报道、领导重视,然后才付诸行动,这是老套路了。如果媒体没报道、领导没重视呢?是否还会对问题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三,一阵风式的“专项行动”,如果缺乏长效机制,罪恶必然会死灰复燃。现在黑砖窑情况如何,相关部门敢自信地说已经彻底打掉这个毒瘤了吗?而一个事实是,解救了很多孩子的袁成,他自己的儿子至今没有下落。

黑砖窑遍地,年幼的孩子、可怜的智障人士,都成了被压榨和戕害的“最佳人选”。要怎样的丑陋人性,方能做出此等恶行?然而,媒体上曝出的骇人听闻的恶行却远不止此——江西瑞昌市6名幼女被62岁老师强奸并感染性病,主管教育的副市长蒋贤智对家长们说:“如果是我的孩子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我就不声不响带她到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去治病,不会向政府要一分钱!”河南南阳板场乡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和几名民警在开车执行公务途中,因前方一辆私家小轿车没有及时避让,便逼停对方,将其前挡风玻璃砸烂并试图开车门打人;为锻炼9岁女儿的交际能力,北京的田先生带趁暑假带着女儿练摊卖灯具,期间遭约10名身穿制服执法人员围殴。视频中,女孩大声哭喊“不要打我爸爸、求你了、对不起、救命”……魏则西死于部队医院,雷洋死于“执法”,徐玉玉死于诈骗……或许又有人会狡辩:这些都是“个例”,几个小小的黑子不会影响到“太阳的光辉”。可是,人类生活和社会现状,不正是由一个个“个例”组成的吗?但凡眼睛不瞎、耳朵不聋、脑子里没有“贵恙”的人,谁心里都有杆秤、谁都对现实心知肚明,知道所谓“个例”的说法不过是讳病忌医、掩耳盗铃的惯用伎俩罢了。

这是一个需要被拯救的社会,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不仅需要肉体的拯救,更需要精神的救赎。谁来拯救?世界上没有救世主,当然只能靠我们自己——有良知、有勇气的公民。如何拯救?要呼吁、要表明态度,更要拿出行动。然后,就是用制度将我们争取到的进步固定下来,不给丑恶以卷土重来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