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市场见鬼了吗?(图)

发表:2016-08-19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疯狂的房地产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19日讯】昨天中元节,俗称鬼节、月半节。这一天,百鬼夜行,阴阳混淆。笔者承认也见到鬼了,地点上海土地交易中心。

这一天,静安区一幅住宅地块被以110亿元的总价卖掉,创造中国土地交易史上的最贵地王记录。据说未来项目售价将超15万/平米。子不语怪力乱神,但很多事却不是常理可以解释的,比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正在举行的巴西里约奥运会,总成本四十多亿美元。也就是说,上海如果能再卖掉这样一块地,凭土地收入就可以申请举办一届奥运会了。啧啧。真不明白,巴西政府为什么会哭穷。看到中国地方政府可以这么任性地卖地,巴西的长官们肯定哭晕在厕所。

这场属于房地产的海天盛筵,其实已经开始很久了。

前不久笔者独家爆料,住建部召集万达、保利等主要房企的高层到部里开会,住建部长陈政高主持,摸底行业情况,酝酿调控措施。当时笔者并没有透露这个会的背景。是什么让住建部长如此忧虑,认为已经到了行政之手该干预的地步?答案便是,越来越变态的土地市场。

地王的形成不是一家企业头脑发热促成的。这至少说明,到场拍地的企业,至少还有两三家认为这块地值得这个价。出手抢地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共识。这才是最恐怖的。

参加这场拍卖的企业名单堪称豪华。有雅居乐、世茂、金辉、金茂+中铁、西藏城投、龙湖、招商、仁恒、保利、合景泰富、新城、融创、葛洲坝、旭辉、中粮+建发+首开、华润+华发、万科,以及最终得手的融信……基本上叫得上名号的都来了。

这是一场地产界的武林大会。只不过,不是比谁的武功高,甚至不是比谁的钱更多,而是比谁的胆子大。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融信的底气来自哪里?

7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是笔者见过的最奇葩的数据。四千多亿元的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来自房贷。实业惨得不能再惨。民间基本没有其他投资渠道了,那不如去买地吧,不如去买房吧。钱,都流向了房地产,确切地说,流向了土地市场。

笔者想到前不久,陪一个做基金的姐们儿去看房,北京单价15万的豪宅,总价两千万的那种,反正笔者是买不起的。姐们儿看笔者满腹疑问,就说,如果经济形势好的话,这房子到2020年能到20万一平,如果经济形势不好的话,到2018年就能到20万一平。

什么?

但这就是现实。看下网友的吐槽——

这就是目前一线城市的现状,你以为投资100亿拿块地王就很厉害了?后面还有投资300亿的旧城改造项目。你以为投资300亿就很厉害了?后面还有投资上千亿的三带一轴。你以为投资上千亿就很厉害了?后面还有GDP两万五千亿的上海。你以为两万五千亿就很厉害了?后面还有GDP七十万亿的中国。你以为七十万亿就很厉害了?我们还有一百四十万亿的M2。你以为M2一百四十万亿就很厉害了?我们五年后M2会达到二百七十万亿!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

有朋友甚至说,著名的摩尔定理也应该改写了,最新的版本应该是:每18个月,北京上海单位人民币可以买到的面积减少一半。

来看看上海“地王”的玩家融信。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从福建走出的闽资地产商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融信就是其中之一。有趣的是,融信的老板欧宗荣,和另一家房企正荣的老板欧宗洪是两兄弟。他们还有一个大哥叫欧宗金,主要做投资。这欧氏三兄弟和其他的福建土豪一样,也有很多故事,笔者找机会慢慢拆。

融信2015年全年的销售额仅119亿元。但易居旗下克而瑞的数据说融信去年的销售额为295亿元,排名中国地产29强。这个销售数据比融信自己年报公布的数据翻了不止一倍多,不知道怎么来的。这已经不是注水可以解释的了,而是直接把数据泡在水里。水太深。

融信整个公司的市值仅95亿港元。也就是说,把整个公司卖了,都不够买上海这块地的。它的命全靠杠杆支撑着。

笔者的朋友地产邦邦主昨天分析说,融信是在跟央妈对赌,赌央妈大放水。这是一个“懦夫困境”,两辆车相向而开,那个先躲开的人就输了。央妈会躲吗?央妈所面对的其实不单单是融信,还有融信背后各个癫狂的金融机构。

地王,从来就不是一家企业的游戏。每个地王的背后都是一整个金融系统。

还记得年初的电影《美人鱼》中的情节吗?张雨绮那家企业在拍地大厅陪跑,促使邓超拍下了最贵的地王,其实张雨绮不过是为了卖地王周边的房子。至于地王结局怎样,who cares?

融信110亿拿下地王,可能只需要自己出三四十亿,其他钱自有金融机构愿意出。拿到地后再贷款贷个70亿,用在其他项目上,够融信周转三年了。这个地王实在运作不动的话,再转手,也不亏。

从头到尾,“地王”都是一根稻草,至于是压在中国经济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下沉的中国经济最后抓住的那一根稻草?你猜。

感谢房地产,成功又为中国经济续了一秒。

来源:拆哪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