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帝的养生秘诀(组图)

发表:2015-10-0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皇帝是中国古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其寿命在众多皇帝中也居于前茅。(网络图片)

康熙大帝是中国皇朝史上的千年一帝,也是世界史上的千年名君。他同当时俄国彼得大帝、法国路易十四,同列世界伟大的君主。康熙在位61年,是中国封建社会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活到69岁,在中国300多位帝王中,能活到69岁者却寥若晨星。康熙的养生之道,在《庭训格言》中有多处记载,令人佩服赞赏!是我们现代人的养生典范,值得借鉴。

康熙养生之道1:饮食不贪,重视水质

康熙曰:“节饮食,慎起居,实却病之良方也。”这是康熙的养生之要。

他说,不可暴饮暴食,要“起居有常,”不可“贪睡”、“贪食”,更不可“沉湎于席中”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作为皇帝,膳食无疑要比一般人丰富得多,但康熙皇帝却比较简单。他说:“朕每日进膳二次,此外不食别物,烟酒及槟榔等物皆属无用。”他不吃补药,也不要人按摩,“惟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如是而已”。

康熙说:“人之养身,饮食为要,故所用之水最切。”所以对于水的卫生是非常重视和严格的。康熙有指定的专用饮水的,就是北京西山玉泉山的泉水。每天宫里所需要的水都是专门从玉泉山运来,除了保证自己和嫔妃使用外,也经常作为一份君王关怀的礼物赏赐给大臣。

康熙出巡时,路途一远,玉泉山泉水的供应就跟不上了,于是,康熙采用了蒸馏水技术,对巡行在外用的水,规定了严格的制取方法和定夺标准,以便应急。

巡游间歇中,研究各地的水质情况也成了一大爱好,并将研究结果写成了一篇《水性记》,其中有一段话是:“朕所经历多矣,每将各地之水,称其轻重,因知水最佳者,其分两甚重。若遇不得好水之处,即蒸水以取其露,烹茶饮之。”估计这就是中国最早的纯净水雏形了。


康熙曰:“凡居家在外,惟宜洁净。(网络图片)

康熙养生之道2:衣着洁净,室内温馨

爱干净,讲卫生,成习惯是康熙的健康之友。康熙曰:“凡居家在外,惟宜洁净。”就是说,不论在家里或出门在外,都应该干净整洁。他说:“人平日洁净,则清气著身,若近污秽,则为沌气所染。”

康熙养生之道3:饮酒不多饮,不吃药补

康熙反对沉湎于酒中及不节制,常常喝得酩酊大醉。康熙能饮酒而不多饮,只是“平日膳后,或遇年节、筵宴之日饮小杯一杯。”他厌恶贪杯之辈。康熙曰:“大抵嗜酒,则心志为其所乱而昏昧,或致病疾。

古之帝王,大多偏爱补药,而康熙对补药则有所戒。对补药,他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服补药大无益。药性宜于心者不宜于脾,宜于肺者不宜于肾。朕尝谕人勿服补药。药补不如食补。夫好服补药者,犹人之喜逢迎者。天下岂有喜逢迎而可为善乎?先年满州内老人皆不服药,朕也从不服药。”他57岁时,颏下有几根白须,曾有大臣晋献滋补肝肾的乌须丸,而康熙认为乃多此一举,笑而拒之。


(网络图片)

康熙养生之道4:不抽烟

康熙讨厌抽烟。他认为烟酒对身体伤害很大,也告诫群臣要远离烟酒。但大臣史贻直和陈元龙,却嗜烟如命,成天烟袋不离手。康熙打算让两人把烟戒掉。一年,康熙去江南出巡,史、陈两人也随行。皇帝御车在山东的德州驻跸。康熙当面赏赐两人各一枝水晶杆的烟袋,让他俩当众抽吸。俩人闹不清康熙的真正用意,还有些受宠若惊,马上装烟点火抽起来。

谁想,刚一用力吸,隔着透明的烟杆清楚地看到了火星顺杆直往上冒,劈啪作响,直到唇边,还发出更响的爆裂声。史、陈二人到这时才明白康熙的真正用意。这时,俩人再也不敢吸烟,并且从此戒了烟。

康熙养生之道5:不多話,不憂思

“寡虑”、“寡嗜欲”、“寡言”,是康熙养生之道的另一招。他引庚桑子之言日:“毋使思虑营营。”就是说,不要使你的思虑焦忧不安。康熙以“寡思虑”养神,以“寡嗜欲”养性,以“寡言语”养气,方可以“养生”。因为,形体是感放生命的器具,而心是形体的主宰,精神则是心聚会的东西。康熙曰:“心静则心和”,“心和而形全”。

此外,康熙多次批判了好逸恶劳的思想,他说:“世人皆好逸而恶劳,朕心则所谓人恒劳而知逸。若安于逸则惟不知逸,而遇劳即不能堪矣。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也。”康熙精于养生之道,他在这方面的观点和论述,值得今人借鉴。康熙晚年所作的诗颇能概括他养生之道:“淡泊生津液,清虚乐有余。鬓霜渐薄德,神惫恐高誉。苦好山林趣,深耽性道书。山翁多耄耋,精食并园蔬。”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