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应该喝什么粥?(图)

发表:2015-09-2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粥可以保健养生,使人延年益寿。(网络图片)

每日早起,空腹胃虚,食粥一大碗,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喝粥使肠胃得到滋养,却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也不会导致肥胖。晚间喝粥,还能帮助睡眠,与喝牛奶有异曲同工之妙。凉夜喝粥,当滚烫温热的粥从口中流到腹中时,全身无数个毛孔有如熨贴过一般,热烈、畅快淋漓。食粥还可以辅助治疗各种疾病,保健养生,使人延年益寿。那么,秋天到底该喝什么粥较好呢?

甘蔗粥

用新鲜甘蔗,榨取汁约100~150毫升,兑水适量,同粳米煮粥。本药粥功能清热生津、养阴润燥,适用于热病恢复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等。

黄精粥

选用洗净的黄精10~30克,煎取浓汁时去渣或用新鲜黄精30~60克,洗净后切成片,煎取浓汁,去渣后同粳米煮粥,粥成时加入白糖适量即可。本药膳能补脾胃,润心肺。适用于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饮食减少、肺虚燥咳或干咳无痰、肺痨咯血。

玉竹粥

先将新鲜肥玉竹50克洗净,去掉根须,切碎煎取浓汁后去渣,或用干玉竹20克煎汤去渣,加入粳米,再加水适量煮为稀粥,粥成后放入冰糖,稍煮沸即可。

本药粥滋阴润肺、生津止渴,适用于肺阴受伤、肺燥咳嗽、干咳少痰或无痰或高热病后、烦渴、口干舌燥、阴虚低热不退,并可用于各种类型心脏病患者心功能不全时的辅助食疗方法。

沙参粥

先取沙参15~30克,煎取药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同煮为稀薄粥;或用新鲜沙参30~60克,洗净后切片,煎取浓汁同粳米、冰糖煮粥服食。本药膳可养胃、润肺、祛痰、止咳,适用于肺热肺燥、干咳少痰或肺气不足、肺胃阴虚的久咳无痰及咽干,或热病后津伤口渴。

珠玉二宝粥

先把生薏苡仁60克煮至烂熟,而后将生山药60克捣碎、柿霜30克切成小块,同煮成糊粥。本药粥功能补肺、健脾、养胃,适用于阴虚内热、劳嗽干咳、大便泻泄,食欲减退等一切脾肺气虚的病症。

生地粥

将生地黄25克(鲜品)细切,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熬沸约半小时后,滤出汁,再复熬一次;合并药液浓缩至约100毫升,备用;将75克粳米淘洗,煮成白粥,趁热时掺入生地汁搅匀,食时可加白糖少许调味。本药膳具有滋阴益胃,凉血生津之功,可用于阴虚潮热、盗汗、久咳、咯血、食少、消瘦、热症心烦、口渴以及睡起目赤、良久难消等症。

帖士:烹香粥的妙招

现在煮粥的方式越来越多,家庭中高压锅、电饭煲、甚至微波炉都可承担煮粥任务,而方法则通常用传统的煮和焖。煮法即先用旺火煮至滚开,再改用小火将粥汤慢慢收至稠浓。粥不可离火。而且要求高的粥须一直用小火煨至烂熟。焖法是指用旺火加热至滚沸后,倒入有盖的木桶内,盖紧桶盖,焖约2小时即成。此法做粥香味更加纯正、浓厚、家庭中通常多采用煮法。

粥在制作时,应注意水要一次加足,煮粥一气呵成,才能达到米水交融、柔腻如一的特点。煮粥用的米既可先用清水浸泡5~6小时,然后下锅,也可淘洗干净后直从古至今,粥一直为中国人喜爱并百吃不厌。粥可调节胃口,增进食欲,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它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实在是养生保健的佳品。粥的妙不可言,在于它介于饭、菜和汤三者之间。有饭的饱腹之功,有菜的美味爽口,也不乏汤的营养开胃。粥既适合做早餐,也适合做夜宵,因为,粥中的淀粉充分地与水分结合,既提供热能,又不乏大量水分,极易消化。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