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秘诀先护好双脚(图)

发表:2015-09-07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人有四根,即耳根、鼻根、乳根、脚根。四根的根本是脚根。按经络学来说,足是阳经之始,阳经之络。“人老脚先衰,木枯根先竭”,“涌泉为人体元气所在”,都说明脚在人体的重要地位。“树老根先枯,人老脚先衰。”脚是人体的精气之源,所以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你可能从来没有注意到你的脚对健康有多么重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有出现了严重的痛感或脊柱侧弯时人们才会寻求医生的帮助。但有些症状往往起初表现不那么明显或暂未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未能引起人们重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足部问题的蛛丝马迹呢?

从中医的角度讲,人体12条经脉中有6条通过足部,脚上的穴位占全身穴位的1/3之多,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

因此,只有双脚健康,经络传导才畅通,气血才能顺利送往各个器官。想要健康长寿,除了平时要做好脚部的清洁护理,还应如何养脚护脚呢?

1.高抬贵脚血液回流解疲劳

每天将双脚跷起2-3次,平或高于心脏。此时,脚、腿部血液循环旺盛,下肢血液流回肺和心脏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循环,头部可得到充足而新鲜的血液和氧,同时对脚部穴位、反射区也是一个良性刺激。此外,平时多抬脚也有好处。

2.倒着走路

祛瘀止痛,很多人都会有脚跟疼的现象,中医认为是肝肾亏虚导致的。不妨练习练习倒着走,是保养脚后跟很好的方法。倒走时,因为是足跟着地,所以能够刺激足少阴肾经,有益气补肾、祛瘀止痛之功效。同时,倒走可以使跟腱及腓肠肌达到锻炼,从而改善跟腱周围炎引起的足跟痛。

3.盐水泡脚

舒筋骨改善僵硬,所谓“春天足浴可升阳固脱、夏天足浴能祛暑湿、秋天足浴可肺润肠濡、冬天足浴使丹田温煦”,泡脚是一年四季都要坚持做的事情,这样能促进血液循环,甚至可能起到改善心脏供血的作用。如果奔波了一天,感到脚部特别疲惫和酸痛,可以将粗盐调进热水给自己做个"足浴",10-15分钟就行,能舒缓脚部的不适感,促进脚踝和小腿的血液循环,舒展筋骨,改善下肢的僵硬感。

4.脚底按摩

祛病保健人体脚有60多个穴位,因此可常按摩双脚。可以用双手搓脚,如将两手掌搓热之后,用两手掌轮流搓两脚的脚心,直到搓红发热为止。这对全身都是一个大保健,可以祛病保健。另外,泡完脚之后,可以自己做个自助式脚底按摩,再用双手的大拇指交错按捏足弓的部位。

5.赤脚走路滋经络无病健身

人体12条经脉,其中有6条循行于足部。每天可在公园的鹅卵石路上赤脚行走,赤脚走石路,可刺激足底的涌泉穴,使血气充足,滋养经络。这种护脚方法可以起到无病健身,有病祛病的作用。

6.买大点鞋解放双脚

很多人就是穿错了鞋。一般我们肌肉骨骼的条件不容易改变了,所以买个又大又舒服的鞋就很重要了。一双适合中年人穿着的鞋,首先鞋的长度要比脚长约1~2厘米(大概1码多)。因为人每走一步,脚都会向前移动0.6厘米,只有这样,趾头才有足够的空间。中年人的脚本来就容易疲劳,如果让脚尖空间有狭小感,则更会疲劳。

此外,鞋宽度也要合适,鞋底要软和,站立时趾间才不会相互挤压引起不适。鞋的形状也要与脚形相吻合,最好穿前面比较宽松、后跟稍窄的低跟鞋。人到中年以后,就不要穿尖头鞋和厚底隐形增高鞋了,会使脚趾受压,令人头部及胸部的器官反射区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发五官及颈部的病变。买鞋时间最好在晚上或下午,因为那时脚是最大的。如果能穿跑鞋,就尽量穿,即使是步行,也能从跑鞋中获益。因为跑鞋有软垫,还能提供很好的稳定性,且不同的脚都可以买到适合自己的跑鞋。一些老人以为自己长期穿着的那双鞋就是与脚磨合得最好的、最舒适的鞋,其实只有轮换着穿鞋,你的脚才能舒服。即使不跑步的人,平时也要勤换鞋。

7.沙里走路增加脚肌防萎缩

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不好,虽说能通过好的饮食、负重练习减缓脚步老化变形的过程,但有严重关节炎的老年患者还可以练习在沙里走路,这样也可以在脚部增强内部肌肉锻炼。因为那些小的肌肉如果萎缩,会导致脚部畸形和疼痛。也可以光脚做瑜伽,努力用脚去练习拿笔、拿石子,或者用脚拿起毛巾等。可以把皮筋放在脚的旁边,动动脚指头,做类似刷窗的运动,左右上下,对脚踝肌肉有帮助。如果脚踝扭伤后,也可以试试做这个训练来恢复。

8.脚部保暖防胃痛

中医讲,“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脚在下,属阴,寒邪也是阴邪,所以脚是寒邪侵犯人体的重要途径;双脚离心脏远,血流量小,脚面的温度比身上低,一旦受凉、寒凝,就会影响气血的运行。血液循环差,不但皮肤受损,还会出现胃痛、腰腿痛、痛经等病症,这就是“养树护根,养人护脚”的道理所在。专家建议,即便是夏天,老年人也应尽量穿双薄点的棉袜或透气性好的丝袜,在皮肤和鞋之间建成一道“屏障”,避免脚部受凉。此外,还应避免脚部被冷风直吹,下雨时最好穿雨鞋。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