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专栏】富裕的象征: 注重营养和锻炼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5-09-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几何时,“啤酒肚”曾被当作富裕的象征,“穷人没有吃好才会瘦”。国民形体以瘦薄居多,仅少数家资厚盾者肥头阔耳、大腹便便。毫无疑问,这种形宽体胖者在当时象征着一定的财富和权势。近年来,人们告别了吃糠咽菜,迎来了大鱼大肉;告别了辛苦体力劳作,迎来了办公室脑力工作;告别了东奔西走的忙碌奔波,迎来了安逸舒适的起居生活。随着饮食结构以及生活、工作方式的转变,部分人不仅腰包鼓起来了,而且还悄然长起了“将军肚”。

随着欧美文化的渗入,苗条有利健康的认识正在富裕阶层中迅速普及。中国以白为美,美国以tan(小麦色)为美。在欧美文化的概念中,以fit和tan作为健康和富裕的象征。美国政界人物或者商业奇才,没有一个胖乎乎的。在美国,只有穷人才会又胖又白,或者又黑又胖。因为穷人没钱,只好餐餐吃麦当劳,肯德基的快餐食品。富人的生活是截然相反,有钱有时间,不用天天坐在办公室,几个月间隔间,便有一两个星期时间,带上一家来小,世界各地随意玩玩,或者带着小孩去乡间的度假屋去钓钓鱼,划划船,或是开长途车串串成百上千公里远的亲戚,去某地野营。日常生活,找个营养师,规划一下营养;找个健身教练,保持身材。

有人以为,现在心脑血管病多、肿瘤多、糖尿病多,都是因为经济发达了生活富裕造成的。其实这些病并不是因为物质文明提高了造成的,而是因为健康知识缺乏而产生的。美国的经验表明:白人和黑人相比,白人钱多,物质生活好,但是白人高血压、冠心病、肿瘤明显比黑人要少,寿命要更长;美国白领地位高,收入也高,可是他们各种疾病远远低于蓝领,寿命也长。为什么呢?因为白领受到较好的健康教育,精神文明、卫生知识、自我保健意识高。

财富意味着富裕的生活、尊贵的地位、出众的能力和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它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健康意味着充满活力的无疾病的身体和平衡的、积极追求的、乐观向上的心态。它是幸福生活的象征。拥有健康比拥有财富更重要,没有健全的体魄和良好的身心,再多的钱财也没用。有了健康做任何事都才会开心,很有激情,也很容易成功。财富只是通向幸福的一种途径,一种工具。健康是我们幸福的根本,而不是换取财富的筹码。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财富。

健康概括为四句话十六个字:第一,合理膳食;第二,适量运动;第三,戒烟限酒;第四,心理平衡。怎样做到合理膳食呢?每天睡觉前喝一袋牛奶加一片维生素C和一片复合维生素B片。中国人一喝牛奶就拉稀,改喝酸奶就行了。不爱喝酸奶就喝豆浆,豆浆的钙是牛奶的一半。蛋白质来源以鱼类和黄豆最好。红黄色的蔬菜里含维生素A多。饮料里茶最好,茶叶当中又以绿茶最好。黑木耳可以降血粘度。燕麦粥不但降胆固醇,降甘油三脂,还对糖尿病、减肥特别好,特别是燕麦粥通大便。科学家还提出科学顺利的减肥法:饭前喝汤,苗条健康。

在一周的大部分时间,最好是一周的每一天里,至少每天应该坚持运动30分钟。提倡有氧运动(步行(快走)、慢跑、轻松打球、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健身操、太极拳等运动项目)。每周至少还应该有计划进行两次加强肌肉的锻炼或活动。把锻炼做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必不可少。下午或傍晚是锻炼的最佳时间,原因有三,一是下午人体生物钟处于高潮,生理功能处在最佳状态。二是下午空气质量最好。三是下午运动最有利于晚上睡眠。早上锻炼,那也最好在上午9时以后(雾天时最好不要到户外锻炼)。运动前舒展舒展您的身体、活络活络你您的筋骨,促进肌肉及全身血液循环,有利于身体的锻炼。运动前半小时喝些水以备冲抵体内水的消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