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心理学教授的苦笑》1(图)

作者:扬子江 发表:2015-08-28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作为一个心理学教师,三十五年的教学与研究,我深深感觉到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可喜和可贵。他能享受人生的欢乐,也能正确处理人生旅途中的各种困惑;如果,一个人遇到的心理问题,困惑不能释怀,久而久之。好似天塌地陷一般。我的经验告诉我,帮助有心理困惑的人,不仅是挽救其肉体生命更重要的是挽救其精神生命!

社会的一般人,要想认识人的心理问题,不像认识其他的事物,尤其是认识自我,阻碍太多。缺乏常识,知识,信念,观念,毅力等等。后而将要展现给大家的就是社会的一般人所缺乏的。我希望对社会的一般人有所教益。

我用叙事的笔法以故事的形式说出我碰到的有心理困惑的人或事件。

《一个心理学教授的苦笑》1

我们的社会中,到底患心理疾病在人口中的比例是多少?何谓心理疾病?心理疾病患者有哪些异于【正常人】的表现?似乎众说云云,莫衷一是。我只是从我一直接待的【患者】,感觉到这个比例不低,而就广泛接触人群和带专业性的研究和观察,我认为中国大陆心理疾病的【患者】,少说绝不低于40%。我移民美国十余年了,我接触不少华人,同样感到其中心理疾病者不少,除去找过我咨询治疗者之外。但是,无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美国的华人,似乎对心理疾病高深莫测,讳疾忌医十分普遍。认为【心病】是丑事而不得外扬,也不敢求助于专业人士和诊治心理疾病的机构。

其实,这是缺乏常识性的看法和理解。先说心理治疗,心理咨询,是一件人们很容易懂的事,因为在日常生活里,人们常常运用心里的方法来帮助分析另外一个人的心情问题,包括父母劝导子女,配偶,家人或亲戚朋友安慰自己的家人,可说是极平常的事。根据这些日常生活的经验,我们能轻易的懂得和体会心理治疗的含义和意义。可是心理治疗(有别心理咨询)也可以说是一件很深奥的事。是基于临床心理学及精神医学的学理与经验,来辅导,治疗心理受困惑或挫折的人。无论是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都要熟悉人的复杂心理,也要了解其人生的过程和变化。心理治疗更要能弄清楚各种精神病理,才能理解这种心理上的医疗方法。

受到心里挫折或遭遇各种世态炎凉而心理困惑者,我接待过数百人。我发现这些人至少95%都属于智商较高,甚至聪明绝顶。我几乎没有接待过弱智或傻瓜来看心理疾病的。所以我说,心理疾病是聪明人的病,还可以说是奇奇怪怪的聪明人的病,或者说是奇奇怪怪的聪明病。

一般心理困惑,心里挫折至使人情绪低落,精神不振,行为怪异,无病呻吟,离群索居,所向一隅,围困愁城等等,都属心理问题。用心理科学术语说,心理疾病大致上有抑郁症,焦虑症,疑病症,恐惧症,强迫症,妄想症,精神分裂症,边缘人格症,心性疾患,反社会人格障碍等。有的学者将赌博,嫖娼也列为严重的心理疾病。

心理科学一般研究四大问题:【知】即认知,人们认识世界时的特征和方法;【情】即情感(感情)的发生和发展的特征;【意】即意志力的产生和表现形式;第四是研究【知情者】在个体上的形成原因及其特点,即个性心理特征。人们产生心理问题是在【情】这个范围,情感,情绪问题就是心理问题。我用通俗的大家易知的情绪方面的反应简述人的心里挫折,困惑就知道何谓心理疾病了(但是这些方面有轻有重,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几类)。

【抑郁】。它表现为有因冤屈,愁苦等不能对人说出而心中烦闷。抑郁症就是心理疾病的一种表现,患者常常在困惑和不安时麻木不仁,意志消沉。有资料表明,约80%的自杀者患有抑郁症。(以下成因均略,会在各类个案中表述)

【多疑】。我国三国时名医华佗称为【神医】。他曾说过一句名言:【多疑也是病。】据传,这位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神医,竟被多疑的曹操所害。心理学认为,保持宁静的心态,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如果一个人成天疑心重重,整天惶惶不可终日,这属负性情绪,难以控制和调适则百病上身,即多疑症。

【嫉妒】。嫉妒也是一种极为复杂和害人的负性情绪。比如遇事眼红,醋意,怨恨,沮丧等多种表现形式。它是私心重的一种低下心理。谁有了嫉妒心理,轻者闹情绪,与人不和;重者不计后果,甚至违法乱纪,触犯刑律,致人死地。然而就个人而言,嫉妒危害人的健康是十分厉害的。《黄帝内经》说:【知百疾生于气也。】在现实中,嫉妒既是一种痛苦的,难堪的情绪反应,如醋意,沮丧,怨恨;也是十分卑鄙的情感,嫉才妒贤,甚至有杀人废能之心和实践。

【孤独】。孤独,孤单独处,不与其他人联系,所向一隅,也不易得到同情和支持。甚至遇到重大挫折,往往作茧自缚,孤立无援。

【怨恨】。对人对事埋怨,责备和不满,甚至强烈的不满和仇恨。怨恨是一种被动性和侵略性的心理,若不消除或释怀,会无限膨胀,仇恨满腔,也使自己失去欢乐,情绪低落,沮丧,痛苦,有一死了之的想法和打算。

【愤怒】愤怒是生大气,怒气。因发愤的方式和程度不同,其引发原因和表现后果也不同。如怒火中烧,怒气冲天,怒发冲冠,不可遏制,是愤怒到了极点,而且会做出平日想象不到的【惊天事】。

【敏感】。敏感差不多的人都有,适度的敏感并非坏事,甚至是人某些功能良好的反应,或者说是一个人生理与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可说是人的一种灵敏度,如机敏,机警等。但是,敏感超过一定限度,太敏感就是一种扭曲了的病态心理。《红楼梦》中的林妹妹即是。累是太敏感的人的特征之一,会发展成神经质的敏感更是会引发更多的人际关系不协调,彼此设防,互不买账,成见恩怨随之而来。

【自卑】。自卑,就是自己轻视自己,自己瞧不起自己。自卑心理严重的人,自认为在人面前低人一等,不能正视自己,也不敢用眼对视别人,自惭形秽,严重的自己厌恶自己,也敏感地发现别人瞧不起自己,处处认为自己无能,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任务也不敢接手。常常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内心深处的自尊又使自己不愿意与强于自己的人打交道,只好逃避现实,缺乏生活信心,毫无争强好胜的意识。

【气不顺】。我们把【好生气】,【怄气】,【生闷气】,【怨气】,【怒气】都归于这一类。【气不顺】统指生气,就是指人的心愿得不到实现,自尊受到伤害,欲望得不到满足,理想得不到实现而发生矛盾时产生的一种否定性的情绪,有时闷闷不乐,有时大发雷霆,在这类【气不顺】中,男女老少有显著的差别。(以后案例中详述)

扬子江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