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存款保险 政治博弈利益纠缠仍持续(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2-01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无法化解,中共当局将推存款保险和银行破产条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采访报道)30日下午,中共央行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或意味着中国金融系统风险无法化解,中共当局已做好银行破产准备,银行破产条例也会随之公布。酝酿了21年的存款保险条例,中共的金融监管部门互相博弈,以及相关的利益纠缠,都仍将持续。

存款保险背后的政治博弈已21年

在中共当局声称的金融改革中,大陆民众关更关心的应该是银行破产。大多数在银行存款的民众也许从未考虑过,他们存在银行的钱有可能出问题。现在,这种风险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共当局不断提及银行破产及存款保险制度,就是因为中国的金融系统风险越来越高。存款保险推出或意味着中国金融系统风险无法化解,中共当局已做好银行破产准备,银行破产条例也会随之公布。

11月30日下午,中共央行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显示,凡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不过中共央行声称,这个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

存款保险推出颇受政治博弈的影响。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在《中国金融改革思路:2013-2020》一书中写道:“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都想成为存款保险的主管部门,这既有认识分歧,也有一定程度的部门权力之争”。

关于存款保险的官方表述最早可追溯至二十年前。1993年12月,中共国务院的《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保障社会公众利益”。时至今日,存款保险仍未顺利正式实施,这和中共的金融监管部门互相争斗,及决策层欠缺顶层设计的监管协调机制分不开的。

而存款保险制度具体以何种方式实施,保险机构是政府出面建立,还是政府与银行业共同建立。以及产生的利益谁来主管,因为涉及几千亿元资金由谁管理,中共每个金融监管部门都会把这些资金看做是自己部门利益应得的。因此之后的政治博弈仍会继续。

存款保险涉及金融业的利益纠缠

因为存款保险涉及所有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并且具有强制性,因此在金融业也引起很大的争议。银行业人士对看中国记者表示,这将给银行增加负担,因为银行已经缴纳了另一种形式的存款保险。“央行实施的存款准备金就是相当于一种存款保险,那是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而放在央行的存款,银行收到一百块要交给央行二十块。”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2013年9月在媒体上发表文章称,法定存款准备金与存款保险在很大程度上是类同的,不应该重叠。如果中国要在存款准备金之外再建立存款保险,那么将大大增加存款银行的经营成本。

《南方周末》2013年8月的一篇报道也点出了因存款保险导致金融业的利益纠缠:一位前中共央行金融稳定局人士回忆“大银行不愿意干,有些银行甚至说得很直白,我要是倒了,你也赔不起。我要是不倒,就是白交保费,拿钱保小银行,纯粹是做贡献”。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博士曾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表示,其实中国只有一家银行,那就是中共央行,金融体系都在中共央行的管制之下,因此银行业的风险就是中共的风险。

谢田博士认为,风险不能分散,中国的存款保险基本就是形同虚设、起不到分散风险和风险管理的作用。那不管什么样的存款保险公司都是没有能力挽救的,因为风险实在是太集中、太大了。“事实上,正是中共对金融业的高度垄断和控制,才加剧了中国银行业的风险。而这个风险在最后,一定是落在平民百姓的头上。”

公开数据显示,自1998年至2003年以来,中国有三百多家金融机构关闭破产。中共政府声称的金融改革,曾照搬、模仿许多国家政府管理和运作方式,在最终的实施中,所有的东西几乎都大大的变异走了样子,成为画虎不成反类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