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爱公投 不慎踢欧盟铁板(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3-0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瑞士除了诱人的湖光山色外,民主公投更是特色一绝。在800万人口的瑞士,每年平均有四次的投票活动,除了选举,更多是上至修宪下至地方议题的全民公投。所有享有投票权的瑞士公民都可提案公投,门槛并不高,只要提案人在相关法案于联邦公报刊登后100天内,收集到至少5万个有效的签名连署,就可成案。这种直接民主模式,早在19世纪就开始,操作上对瑞士人而言,早已驾轻就熟。

瑞士公投议题不仅涉及日常生活,也攸关国家军队制度大事,而具有高度公民素养的人民未必只要有利可图就投下支持票,而是会考虑整体社会利弊。例如反对把现有四周有薪假延长为六周、决定维持征兵制等等。而最近一个公民团体,基于让人民拥有足够财力以维持“有尊严的生活”和参与公众活动,提案要求让每名合法住在瑞士的成年人,不管有无工作、贫富、健康状况,每月均可获得一笔固定数额的津贴,但未提出具体财政来源与规画。此一提案已获得12万余人的连署,不但成为国际关注的另类焦点,也再次成为瑞士人公民素养的新考验。

不过引以为傲的公投操作,却在2月上旬一项以50.3%微弱多数通过的公投法案中触怒了欧盟。该项提案反对以政府为标地国的“大规模移民”。这意味着,政府再也不能签署可能意味着导致无限制移民的国际法意义上的协议,致使欧盟成员国公民也将不能再自由迁徙到瑞士就业。消息传出让欧盟感到愤怒,因为这项法案牴触了非欧盟国瑞士与欧盟所签订双方同意自由迁徙就业,以及瑞士可参与欧盟盟内市场权利等7个协定。一旦瑞士取消迁徙自由协定,这7个协定将自动失效。欧盟同时还搁置了双方进行中的学生交换项目补充计画和欧盟科研框架计画的谈判以为报复,瑞士将因此无法获得来自欧盟,规模高达950亿欧元的科研和教育资金补助,损失不赁。

不过提案的民族主义保守派政党倒也落落大方的表示,许多选民之所以在2月9日的公投中赞同“动议”,是因为他们以为该动议同瑞士与欧盟之间的双边协议并行不悖,因此若要解决这个争议,那就再举办一场全国公投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