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员:亚努科维奇像令人厌恶的“政治抹布”(图)

发表:2014-03-0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2月28日在俄罗斯举行记者会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莫斯科 — 亚努科维奇消失了一个星期后在俄罗斯露面举行新闻发布会。但这位已被推翻的乌克兰前总统在俄罗斯不但遭人反感,无法获得尊重,更受到持各种政治观点的人的嘲讽和批评,甚至有官方背景的俄罗斯高层政治人士都公开认为,这个人已经走入历史,是一块用过并会被扔掉的政治“抹布”。

*倒台后首次露面 没有自信*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星期五在俄罗斯南部主要城市顿河河畔的罗斯托夫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他一个多星期前被基辅的示威民众推翻后首次公开露面。亚努科维奇批评了美国和其他西方政府,并宣称他仍然是合法总统。

参加新闻会的许多媒体记者注意到,亚努科维奇没有自信,他无法确定俄罗斯是否仍把他当成合法总统。记者们提出的许多问题都得再重复一遍,显示亚努科维奇可能心不在焉,或是有意拖延,为自己回答问题获得思考的时间。

*俄国人的话最‘刺耳’*

曾参与乌克兰危机调停谈判的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反驳亚努科维奇针对西方的指控。西科尔斯基指责亚努科维奇违反了当初签订的协议。他更劝亚努科维奇现在最好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审判他时,他将如何回答法官和检察官们的问题。

俄罗斯媒体说,对亚努科维奇来说,西科尔斯基的话恐怕还不算非常刺耳,而最让亚努科维奇亚努科维奇感到痛心的可能是现在收留他的俄罗斯方面的反应。

*俄罗斯的评价:把乌克兰搞得一塌糊涂*

新闻会结束后,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科里莫夫对官方媒体发表谈话说,(亚努科维奇)这个人已经没有任何政治未来,国际上都公认他已走入历史,尽管从法理的角度看,俄罗斯仍把他当成形式上的总统。

科里莫夫的语气中充满着对亚努科维奇的瞧不起,蔑视和反感。他说,亚努科维奇已经不掌握任何实际权力。在执政的几年中,亚努科维奇摇摆不定,把国家搞得一塌糊涂,莫斯科很多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现在都把亚努科维奇当成一块政治“抹布”。

*下场可悲*

科里莫夫说,俄罗斯曾劝告亚努科维奇不应听西方的话,但他却让西方参与调解乌克兰政治危机,并做出了承诺,结果是快步在走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的道路。

科里莫夫说,俄罗斯收留亚努科维奇符合所有的国际法律原则。俄罗斯也可以向乌克兰政府交出亚努科维奇,但前提条件是,乌克兰政府必须是经选举产生的合法政府,他目前对此非常怀疑。

*虽被认为亲俄 但合作不愉快 同普京关系一般*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说,亚努科维奇虽自乌克兰东部,都被外界认为是亲俄领导人,但他执政几年来同普京的关系却很一般。俄罗斯许多高级官员非常不满亚努科维奇经常说话不算数,更时常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账单。

而相比之下,普京同在2004年亲西方颜色革命中上台的乌克兰前总理,以及亚努科维奇的政敌季莫申科的合作却非常融洽和顺利。

*恶有恶报*

乌克兰新政府已经启动了引渡亚努科维奇,以及其他逃跑到国外,曾参与镇压民众示威的前政府高级官员的程序,这批人未来将接受审判。

媒体分析注意到,俄罗斯收留亚努科维奇的提法是,同意在俄罗斯境内保护他的人身安全,但俄罗斯并未宣布向亚努科维奇提供政治庇护。这意味着如果克里姆林宫未来一旦同乌克兰新政权达成交易,俄罗斯可轻而易举交出亚努科维奇。

*各方反感*

无论是体制内人士,还是普京政府的反对派,以及代表各种立场的俄罗斯公众舆论,目前都充满着对亚努科维奇的嘲讽和批评。

普京反对派与基辅的示威民众相似,把亚努科维奇看成是贪官、独裁者、杀害示威者的“屠夫”、以及有前科的“罪犯”。

支持普京的人认为,亚努科维奇对待基辅独立广场的示威优柔寡断,处理不当。他出卖了自己的部下,出卖了防暴警察,出卖了几乎所有人。

*人品虽不好 但暂时还有利用价值*

一向为俄罗斯官方立场辩护的亲克里姆林宫政治学者马尔科夫说:“亚努科维奇出卖了投他票的选民,出卖了他的地区党,出卖了他的朋友。他更出卖了宪法赋予他的权力。但另一方面,亚努科维奇的人身安全可能也确实受到新政权的威胁,所以俄罗斯必须要收留他。”

其他一些亲官方的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的亲西方基辅新政权里没有亲俄人士。俄罗斯在乌克兰多年苦心经营的资源影响正在丧失。在没有同基辅新政权达成妥协之前,亚努科维奇还有一些用处,至少俄罗斯可打亚努科维奇牌给基辅新政权制造一些麻烦。

*如克里米亚成立傀儡政权 或能派上用场*

还部分评论人士认为,俄罗斯可利用亚努科维奇在克里米亚成立傀儡政权,然后再拉进俄语系居民较多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加入,同基辅新政权抗衡。

但亚努科维奇星期五表示,他反对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反对乌克兰分裂,主张乌克兰统一。

乌克兰媒体曾报道,亚努科维奇从基辅逃出后首先抵达东部重镇哈尔科夫。他曾打算在那里动员和整合东部和南部的地区首脑另立政府,但遭到了冷遇。曾对亚努科维奇提供资助的乌克兰财阀和首富阿赫梅多夫更坚决反对乌克兰分裂,这使亚努科维奇的计划最终落空。

*亚努科维奇腐败曝光 俄官媒不留情加入合唱*

亚努科维奇倒台后,他在基辅郊外和其他地区的豪华官邸被公开。光是他在基辅郊外官邸的勤杂服务人员的数量就超过了一千人。值得一起的是,俄罗斯主要官方媒体也大量报道了亚努科维奇的腐败奢华生活。

亚努科维奇执政几年中,他的两个儿子很快成为亿万富豪和乌克兰最富有的人。有专家统计过,亚努科维奇家族的资产能超过120亿美元。

*冻结亚努科维奇家族海外资产*

在目前经济危机和急需外来援助的背景下,乌克兰国会一些议员和新政府已经呼吁西方政府冻结亚努科维奇家族和其他前高级官员在海外的资产。

瑞士、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政府都已宣布冻结亚努科维奇和他的长子,以及其他乌克兰前高级官员的存款和资产。亚努科维奇长子在瑞士开办的一家公司也遭到了搜查。

*否认自己是贪官*

但亚努科维奇在新闻会上否认他是贪官。亚努科维奇说:“我在国外从未有过账户。我是个公开的人物,我的财产都公开了。所以有关我的郊外官邸的一些报道都是政治把戏。”

*前心腹揭露内幕*

曾是亚努科维奇政治顾问的格尔曼几天前透露,亚努科维奇拥有不幸的童年。母亲改嫁后,他的继父对他非常不好,导致他在青少年时代流落街头,后来两次被判刑入狱。亚努科维奇的经历使他内心深处充满自卑感和缺乏自信,这也影响到他的许多决策。

格尔曼说,在倒台前的一两天,亚努科维奇拒绝会晤幕僚,他仅相信他的大儿子亚历山大并听他的话。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