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本金不足?奇怪!

作者:张化桥 发表:2014-03-0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9日讯】中国的银行很奇怪:一边高派息,一边要增资扩股,发行各种各样的优先股,和可换股债券。为什么瞎折腾?

还有,他们哭着喊着:资本金不够!我真的搞不懂。这怎么可能呢?资本金够不够完全是由资产规模和资产结构所决定的。有多少资本金,办多少事。有多少钱,贷多少款。就这么简单。如果银行减少贷款规模,资本金不就够了吗?甚至可以出现资本金过剩的情况。那太容易了。

为什么中国的银行不这样做呢?

可能的原因很简单:

(1)银行太贪心,想“做大做强”。

(2) 银行的有些资产可能已经腐烂,或者银行被套住了,卡住了,转不动了。所以,他们需要新钱来撬动生了锈的船。欧美国家的很多银行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他们从2008年的大危机以来,就一直叫喊"缩减资产规模",但是六年来,实际效果很有限。为什么?瘦身不容易。减少资产规模会出现很多亏损,暴露很多黑洞。解套只能慢慢来。

咱们中国人词汇丰富,把这种状况叫做"用增量解决存量的问题"。欧美人的用词为:去杠杆化。

但他们多数也是空谈。不少欧美银行的杠杆倍数还是20-30倍(总资产除以资本金),即使不考虑衍生工具,和或有负债,不考虑坏帐减值不足等问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