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一语点破中国高房价真实原因(图)

发表:2014-09-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24日讯】受货币政策收紧、人口结构调整、户籍制度改革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房价与M2过去二十几年的“亲密”关系正在瓦解,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到去泡沫化的过程中。

近年来,中国M2与GDP的高比值让货币超发的争论此起彼伏,M2增长率与房价涨幅之间的高度相关性,则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在房地产身上。

“货币发多了,房价就会涨。”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房价过高其实是货币现象,用政府手段来控制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国内发行的货币是GDP的200%,从长远来看,“限价令”并非一个正确的决策。

“一是不一定限得住,二是即使限住了,别的东西也会涨价。”吴敬琏说:“根本之策是解决货币超发的问题。”

发达国家也不能保证人人买得起房。发展中国家有自己的办法,即设立公租房,保证人们能有住房。吴敬琏说:“政府没有义务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房,但政府决不能让一个人睡在大街上!”

“我们国内有一个观点,大学生毕业就买房,我觉得是很奇怪的。”吴敬琏说,我们的购房观念普遍太急,毕业就买房在欧美发达国家也不是主流现象。像日本东京附近的某些地区,还出现过三代人买一套房的案例。他呼吁大家要转变购房观念。

除了购房观念外,吴敬琏对国内的经济学常识也有些看法。“一提宏观经济就是‘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吴敬琏说,就是这种思想让国家动不动就加大投资,“中国的(4万亿投资)大手笔赢得了国内外的许多赞誉,而我却乐观不起来”。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