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几多金刚宝座塔(组图)

发表:2014-02-1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塔

【看中国2014年02月18日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各种古建筑数不胜数,其中古塔更是以建筑精巧、数量众多、分布广泛而著称。金刚宝座塔是古塔的一种形式,造型设计精湛,雕刻精美,堪称一绝。

金刚宝座式塔一般为下方有一台座,台座上有五塔,中间为大塔,四隅为小塔,也有双层为九塔的。金刚宝座式塔属于佛教密宗的塔,主供五方佛。

从现存的实物看,金刚宝座在我国大多是明朝以后修建的。但它的形象,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北朝绘制的敦煌壁画、山西朔州崇福寺内保存的北魏兴安元年(452年)刻制的小石塔等,均明显地表现了金刚宝座塔的形式。五台山南禅寺大殿内的石刻小型楼阁式塔,高仅51厘米。从塔的形制看,大约与大殿同为中唐时期的作品。塔为四方形楼阁式,下面刻有一个四方形台子,台子四角各刻圆形亭屋一个,与主塔构成五塔的形式。这种小圆亭屋,是表示僧侣们禅修的建筑,有生化其内之意,可作为塔来解释。因此,也具有金刚宝座塔的形式。


五台山南禅寺石刻小塔

由于种种原因,许多珍贵的金刚宝座塔不为人知,那么中国现存有多少金刚宝座塔呢?由于战争与人为破坏,或年久失修,或被拆被毁,现存的金刚宝座式塔的实物不多,全国大约有十多处。著名的有: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塔、云南昆明官渡妙湛寺金刚宝座塔、北京碧云寺金刚宝座塔、内蒙古呼和浩特慈灯寺金刚宝座塔、湖北襄樊广德寺多宝佛塔、北京西黄寺金刚宝座塔、甘肃张掖金刚宝座塔、四川彭县龙兴寺舍利塔、北京玉泉山妙高塔、山西五台山园照寺金刚宝座塔等等。

   
北京真觉寺塔(侧面)  五台山圆照寺金刚宝座塔  北京碧云寺罗汉堂屋顶

     
北京西黄寺金刚宝座塔   内蒙呼市慈灯寺金刚宝座塔  北京碧云寺金刚宝座塔

 
北京雍和宫法轮殿      北京玉泉山妙高塔

此外,还有一些采用了五塔形式的建筑物,例如四川峨眉万年寺砖殿、北京雍和宫法轮殿、北京碧云寺罗汉堂屋顶等,只是下面的座子变化成了别的建筑物,上面五塔仍属于这一类型,可以称作这一类塔的发展吧。

来源:中华文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