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酷爱趣味诗词(图)

作者:叶瑜荪 发表:2014-02-16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豐子愷書環讀四言詩句

【看中國2014年02月16日訊】“詩教”,在中國古代教育中有深厚的傳統,豐子愷自小就熟讀、背誦了大量古詩詞。豐先生對子女的“詩教”很講究方式方法,注意趣味性。利用詩詞的平仄、韻腳規律和句式的結構特點,他發掘出種種趣味因素,使習者興趣大增從而漸入堂奧。在豐先生培育引導下,長子豐華瞻和幼子豐新枚都特別喜愛古詩詞,尤其是新枚,能背誦的就達2000多首。

豐先生喜歡蒐集趣味詩詞。他曾見一日本人在茶壺四周均勻地刻上“曉河澄雪,皎波明月”8字銘文。其妙在從任何一字起,或左行,或右行,皆成二句四言詩。仔細研讀後,豐先生覺得確實妙趣橫生,就記錄下來帶回家,將其寫成一件書法作品,給子女們學習觀摩,大家都覺得稀奇有趣。

又見清代一方硯台銘,把“艷舞風流霧,香迷月薄霞,淡雨紅幽樹,芳飛雪落花”五言絕句刻成環列狀。也妙在從任何一字起,或左行或右行,皆成一五言絕句。豐先生將其書寫成尺頁供朋友賞玩,很受大家喜歡。

回文詩形式很多,豐先生亦喜玩味。1958年暮春,豐先生去杭州探望三姐豐滿時,戲作了兩首回文詩,寫成條幅。

其一是:浙江潮水似天高暮雨飄時聞客話浙江潮。按回文詩讀法即是一首七絕

浙江潮水似天高,水似天高暮雨飄。暮雨飄時聞客話,時聞客話浙江潮。

其二是:送春歸又夢春回蝴蝶飛迴腸欲斷送春歸。可讀成:

送春歸又夢春回,又夢春回蝴蝶飛。蝴蝶飛迴腸欲斷,迴腸欲斷送春歸。

按回文詩的方式,一句連一句是豐家子女們常玩的一種詩詞遊戲,主要比記誦詩詞的總量是否夠多;再比腦子反應是否夠快。這種遊戲可以兩個人玩,也可多人一起玩。如以“山外青山樓外樓”開頭,第二人須以“樓”字接句“樓頭小婦鳴箏坐”。第三句就應以“坐”字當頭“坐看紅樹不知遠”……豐先生居日月樓時期,弟子潘文常去探望請教,也曾應新枚邀請,玩過這種遊戲。

新枚對這種趣味詩詞遊戲興趣很高,加上記憶特強,曾集編過一個《“8”字形詩詞遊戲》。以“人去台空江自流”開頭,至“西出陽關無故人”結束,共接39句,並回到“人”字上。中間又有“人人盡說江南好”一句,故可把39句詩回環排列成“8”字形。

“文革”開始,豐先生受衝擊,心情沉悶,唯有與幼子新枚在通信中交流切磋趣味詩詞,稍慰寂寥。1969年9月7日致新枚信中,豐先生集了10句藏頭詩:

新豐老翁八十八,兒童相見不相識,愛閒能有幾人來,古來征戰幾人回,詩家清興在新春,能以精誠致魂魄,記拔玉釵燈影畔,幾人相憶在江樓,千家山郭盡朝暉,首陽山上訪夷齊。

把每句首字連起來,是:新兒(指新枚)愛古詩,能記幾千首。

1969年10月,豐先生用嵌字詩方式告知自己雖被審查但暫無大礙:

看花攜酒去,攜來朱門家,動即到君家,幾日喜春晴,冷落清秋節,可汗大點兵,莫得同車歸,死者長已矣,玄鳥殊安適,客行雖云樂。

若將首句首字與第二句第二字、第三句第三字……連接起來,便是:看來到春節,可得長安樂。

1970年6月,豐先生全部用仄聲押韻,將自己的近況做成一首全仄詩:

歲晚命運惡,病肺又病足,日夜臥病榻,食麵或食粥。切勿訴苦悶,寂寞便是福。

完成後自己讀著也覺得有趣,就寫信寄給了新枚。

来源:太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