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马脚”露的是谁的脚?

发表:2014-01-10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0日讯】人们把事情败露俗称为“露马脚”,也戏称为“露蹄子”。有些让人想不明白,马又没穿衣服,脚(蹄子)一直是露在外面的呀!原来,这里的“马脚”并非马的脚,而是一位马夫人的脚,这位马夫人不是别人,就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老婆。

朱元璋幼年的时候家境非常贫寒,为了混上一口饭吃,不仅给财主放过牛,还在庙里当过和尚。后来,他加人了元朝末年起义军郭志兴的队伍。由于他作战勇猛,屡建奇功,所以郭志兴很赏识他,于是将义女马氏嫁给了朱元璋。马氏是一个才女,虽不是很漂亮,但也举止大方,温柔端庄。最重要的是这位马夫人精明干练,辅佐朱元璋实现了统一大业。朱元璋当上了皇帝,于是封马氏为皇后。

这位马皇后,是淮西人,当地女子不缠足,而她偏偏又长了一双大脚。所以马皇后一天到晚老是惴惴不安,为了遮住她这双不太美观的大脚,马皇后平时都穿着拖地长裙。有一天,马皇后游兴大发,坐八抬大轿招摇过市,看市井风情,游览古都南京的风景。百姓见皇后的轿子过市,便都蜂拥而至翘首张望,以睹皇后风采。说来也怪,正好一阵大风吹过,轿帘被掀起一角,马皇后的长裙也被掀起。马皇后的一双大脚赫然展现在百姓面前,人们都惊讶不已,没想到当今皇后竟有这样一双巨脚!人们都争相传言,说一阵风露出了马娘娘的大脚。就这样,“露马脚”成了人们不小心露出了破绽的代用语。“露马脚”一词就这样流传开了。 “露马脚”并不一定都是见不得人的事儿,马夫人的脚虽然大,但并无罪过。有些人干了好事儿不愿留名,如果露了马脚也不丢人。如果心怀鬼胎,即使没有败露,也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来源:歇后语大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