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造酒,儿造醋”(图)

发表:2014-01-0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9日讯】开门七件事:茶米油酱茶,你可知道醋起源于中国吗?根据文献记载的酿醋历史至少有四千年以上。

传说,杜康,陕西人,发明了酒,在城外开了个小店,靠酿酒卖酒维生。后来杜康开始将酿酒的手艺传授给他的儿子黑塔。

一天,黑塔做完了工作,给缸内酒槽加了几桶水,便出门喝朋友的喜酒去了,喜宴结束后黑塔喝醉回到马房睡觉。 突然间电闪雷鸣,耳边响起了一声震雷,黑塔半睡半醒睁开眼睛看见房内站着一位白发老翁,老翁正笑眯眯的指著大缸对他说:“黑塔,你酿的调味琼浆,已经二十一天了,今日酉时就可以品尝了。”黑塔正想要问著仔细,谁知老翁已不见,他大声呼喊:“仙翁,仙翁!”,才发现刚才是自己在做梦。

黑塔回想刚才梦中发生的事情,觉得十分奇怪,这大缸中装的不过是喂马用的酒糟再加了几桶水,怎么会是调味的琼浆?黑塔半信半疑的打开盖子,闻到一股香甘酸醇的特殊气味扑鼻而来,黑塔被浓郁的香气吸引,就喝了一口。惊觉它的味道非常好,酸酸甜甜却很香浓。

随后,黑塔大步走进父亲房中,将刚才梦中所见尝过的感受一五一十的告诉了父亲,杜康听了也觉得神奇,便跟黑塔一起来到马房,看见大缸里的水是与往日不同,黝黑,透明,用手指蘸了蘸,送进口中尝了尝,果然香酸微甜。

杜康又细问了黑塔一遍,对老翁讲的“二十一”天、“酉时”琢磨许久,还边用手比画著,更突然拽住黑塔在地上用手指写了起来:“二十一日酉时,这加起来就是个“ 醋”字,兴许著琼浆就是“醋”吧!”

从此杜康父子按照老翁指点办法,在缸内酒槽中加水,经过二十一天酿制,缸中便酿出醋来,再将缸凿一个孔,以便醋可以流出来。杜康父子将这调味琼浆送给左邻右舍品尝,左邻右舍又连连说味道好,没多久,远近街坊都赶过来买。

这醋便在镇江城内卖开了,又传出镇江城,名扬四方,而香醋起源的故事也随着醋的传播流传至今,人们也在食用醋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食醋的益处,也造就今时今日饮醋养身的观念。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