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首富获释 各方解读普京意外之举(组图)

发表:2013-12-21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在星期四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

【看中国2013年12月21日讯】莫斯科 — 在监狱中已被关押超过十年的俄罗斯前首富、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星期五获释。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签署了特赦他的命令。普京突然特赦他的政敌虽让人们感到意外,但各方正面评价霍多尔科夫斯基获得自由。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目前的内外形势促成普京做出相关决定,因为这对普京非常有利。

*普京特赦 霍多尔科夫斯基离开监狱*

俄罗斯监狱管理部门星期五说,他们根据普京总统的命令在当天释放了俄罗斯前首富和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说,他的当事人已离开他服刑的,离芬兰不远的俄罗斯卡雷利阿共和国的一处监狱。

总统普京在星期五签署了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令。普京一天前在年度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出人意外地向新闻媒体透露,他将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普京说,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关押已超过十年,这是对他的严重惩罚。霍多尔科夫斯基有生重病老母亲,赦免他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

*亲属意外 家人盼望团聚*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家人对他获释感到意外,但同时也非常高兴。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父亲说,全家人都期盼着他能很快抵达莫斯科的家中同亲人们团聚。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对新闻媒体说,家人都是通过媒体才知道儿子获释的消息。她说,普京一天前突然提到赦免让家人们惊讶不已。

霍多尔科夫斯基母亲:“人们对我说,根据卡雷利阿当地媒体的报导,他已经离开了监狱,我们不知道这是否是真的。总之我的头脑中是一片空白,这个时刻真不知该说什么好。”

*各界正面评价 不公正的政治审判*

俄罗斯社会各界积极正面评价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主编维尼吉克托夫说,俄罗斯这个国家非常罕见能展示宽容和慈善,因此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这位著名媒体人士认为,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审判是政治审判,而且非常不公正。

*改善经商气候*

曾参与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独立专家鉴定,目前流亡法国巴黎的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前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院长古利耶夫说,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能改善俄罗斯的投资和经商气候。他不知道普京为何在此时做出这样的决定。但这或许能有助于普京政权和平转变。

*资助反对派 挑战普京权威*

今年50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在2003年被捕。他被指控诈骗,逃税,和盗窃等罪名在两次法庭审判中被判处重刑。

俄罗斯媒体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曾公开挑战普京领导权威,他还大量资助过当时的政治反对派。霍多尔科夫斯基同普京的私人关系也非常不好。霍多尔科夫斯基甚至在公开场合表露过蔑视和瞧不起普京,这些因素使人们先前根本不看好霍多尔科夫斯基能很快获释。

在庆祝新宪法制订20周年之际,俄罗斯准备全国大赦,但霍多尔科夫斯基几天前还不在讨论的特赦名单之列。而且俄罗斯检察院不久前还提到有可能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展开第三次审判,给人留下霍多尔科夫斯基将永远不会获得自由的印象。因此这次普京突然签署特赦命令,几乎让所有人都感到非常意外。


去年三月莫斯科的一次反政府抗议中,一名示威者呼吁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

*反映普京反覆无常和专制体制灵活*

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的学者马拉申科认为,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显示了普京施政风格的反覆无常,同许多事件一样,人们很难预料普京下一步将做什么。

但另一方面,在面对西方日益增多的批评时,这也显示了普京专制体制的灵活性。他认为,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可使普京觉得自己无论是在内政和外交上都是个胜利者。

*改善同西方关系 分化反对派*

俄罗斯前中央银行副行长阿列克沙申科说,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可帮助普京政权改善同西方的关系。

由于10年的铁窗生活使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反对派中具有很大的道德感召力,释放他是一些反对派人士的口号和诉求之一,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后,一些反对派人士将失去行动目标,这使普京能达到分化反对派的目的。反对派会因此分成激进势力,以及愿意同政府合作的温和力量两部分。

阿列克沙申科认为,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决定由极少数人做出,亲属和律师以及社会各界都不知道,因此更像安全部门的一次秘密行动。

*改善形象 普京因此获利*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再对霍多尔科夫斯基进行新的审判,他预计在明年8月刑满出狱。普京提前9个月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这能为普京带来很大利益。在俄罗斯民主严重倒退,普京体制对社会各领域的控制不断收紧,以及西方各国领袖纷纷抵制即将召开的索契冬奥会的背景下,此举可帮助普京改善形象。

一家俄罗斯媒体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在呼吁普京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这对普京做出有关决定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普京预留保险措施*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前政府副总理雷日科夫说,在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同时,普京也采取了相应的保险措施。

雷日科夫说:“我认为,在这之前有关可能第三次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讨论是克里姆林宫的一贯做法。那就是把剑举在头上以防万一。当局想手中拥有杠杆,一旦他们觉得获释后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对他们构成威胁时,他们可以再次对他调查和审判。”

*霍多尔科夫斯基与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富豪中最早提出同中国发展关系的人之一。他当时积极呼吁兴建石油管道并以低价向中国出售石油,但中国官方十多年前对此反应冷淡。一些俄罗斯高级官员也曾批评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举动是卖国家利益。

霍多尔科夫斯基领导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关闭后,这家公司的主要资产都转移到了罗斯石油公司手中,也使罗斯石油公司从以前的一家小国营公司摇身一变成为能源巨头。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业务目前主要由罗斯石油公司负责。

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也使他的一些生意夥伴,以及前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几十名高级和中级主管受牵连被捕入狱。其中一些人仍被关押。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