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层为名伶送花圈 大佬们排名新动向 (组图)

作者:华闻 发表:2013-12-18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8日讯】中共高层领导人在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中的排名一向具有特殊意义,中共政局的态势往往会隐含期间。因此外界常常从中共官媒的领导人排名中来观测中共高层的最新政治动态。

名伶红线女的逝世,引起媒体各界的关注,有海外媒体注意到﹐12月17日,在关于一代名伶红线女遗体告别的官方报导中,中南海高层出现新排名,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排在现任政治局七位常委之后,前总理朱镕基、温家宝也“露面”;但未见江泽民名字。

官方中新网报导,冷雨寒风是广州17日的主调,一代名伶红线女的遗体告别仪式当日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送来了花圈。送来花圈的还有胡锦涛、刘延东、刘奇葆、汪洋、赵乐际、胡春华、朱镕基、温家宝等。记者注意到,齐心、周秉德等也送来了花圈。

中新网和新华网报导的标题中突出习近平、李克强二人,分别为<冷雨寒风中永别红线女 习近平李克强送花圈>和<粤剧宗师红线女辞世习近平李克强等送花圈致意>。人民网报导标题为<习近平胡锦涛等人为一代名伶红线女送花圈>;其它海外党媒、大陆门户网站等报导的标题中也多突出习近平、胡锦涛二人。

报导中出现的刘延东、刘奇葆、汪洋、赵乐际、胡春华5个政治局委员均有明显的团派背景。报导中还特意提到,习近平母亲齐心也送了花圈。

但报导名单中未见江泽民名字。

胡锦涛浮动最大

有海外中文网站综合比较了近期中共高层在其官媒报导中的排名变化,发现其中胡锦涛的位置变动最大。

中共领导人排名一向是有潜规则的:即现任政治局常委最前,其内部排名按职务划分;之后是其他政治局委员,按名称首字笔划由少到多排序;再之后是已退休的政治局委员,其排名遵从任期先后,同一任期内则又依照职务与笔划;作为前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个人排名位于常委之后政治局委员之前的做法,基本上符合这个潜规则的。

然而,鉴于在今年的11月班禅秘书徐洪森过世时, 在中共官媒的报导中,胡锦涛位于政治局委员郭金龙等人之后,当时这个现象即引起的外界一些有关胡锦涛势力衰退的猜疑,于是有海外媒体查证、统计了一下近几个月来胡锦涛在中共官媒报导中的排名情况,发现胡锦排名位置忽前忽后,波动特别大,让外界直呼有些“看不懂”。

今年5月2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倪志福逝世后,中共官方播发稿件所列的中共高层排名顺序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

7月22日,原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开达遗体告别仪式中,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温家宝等表示哀悼。名单中未见江泽民名字,而胡锦涛被排在了李克强之前。

7月24日,王克明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胡锦涛、吴官正、刘延东、赵乐际等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对王克明院士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9月4日,广东省委原副书记王宁逝世后的火化仪式中,表态悼念的名单排名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刘奇葆、孙春兰、李建国、汪洋、张春贤、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郭金龙、韩正、乔石、朱镕基、温家宝、李瑞环、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周永康等。

11月17日,中共官媒报导称,前中顾委委员送天翔在北京逝世,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郭金龙、胡锦涛、朱镕基、向巴平措、帕巴拉.格列朗杰、张庆黎、热地等领导人以不同方式对徐洪森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胡锦涛明显被排在了刘云山、赵乐际、郭金龙之后。

有舆论认为,在这一系列排名中,浮动最大的要数作为前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他的名字有时紧随习近平之后,位于李克强之前,有时又被安排在政治局委员郭金龙等人之后,令外界质疑胡锦涛在中共波谲云诡的政局中影响力变化莫测。

有分析认为,与之形成较为鲜明对比的是,在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十年中,领导人的排名一直十分固定。例如,在2008年华国锋遗体火化时,官方报导称,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王刚、王岐山、回良玉、刘淇、刘云山、李源潮、张德江、徐才厚、郭伯雄、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尉健行、李岚清、吴官正、罗干、何勇、令计划等前往告别。这一顺序在过去十年中几乎未曾有过变动。而江泽民作为已退休的中共总书记一直占据第二把交椅。

有趣的是,就在胡锦涛的排名忽前忽后的同时,江泽民的排名也一反旧例,变动不定,甚至时不时江泽民的名字就从一系列的中共高层领导人名字队列中消失。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高层领导人排名一向是意义重大。中共中央以下及体制以外的人更是从官媒的领导人排名中管窥高层的最新政治动态。例如,在时任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整治国家主席刘少奇时期,外界便是从刘少奇在《人民日报》排名中的不断下滑与林彪、江青等人的上升来理解和推知中共高层政治的动向。

而现今官方报导中排名出现的“波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外界也只能各自揣测。

此外,公开的资料显示,红线女原名邝健廉,广东人,粤剧演员,因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腔”,而在中国享有盛名。1955年,长期在香港演出的红线女受周恩来之邀来到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期间,红线女一家受到迫害,被逼离开艺术行业,到广州街道扫大街,并且多次被“造反派”剃“阴阳头”,贬为“黑线女”。1967年被下放到广东英德茶场劳动。

而这次为红线女献花的人,除中共政治局七位常委外,还有主管文化教育与宣传的的刘延东和刘奇葆,以及先后主政广东的汪洋与胡春华。因此有舆论认为,此次中共高层人士集体向一位历经坎坷的老艺人献花圈的举动,也是一种政治表态。中共高层也可能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一种政治姿态与倾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