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宇宙或存随时坍缩毁灭可能性(图)

发表:2013-12-17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变论认为当宇宙出现某个突变的“泡沫”时,就会以光速在宇宙中蔓延,最终导致整个宇宙坍缩

【看中国2013年12月17日讯】关于宇宙未来的命运如何,是科学家一直研究的方向之一,当前较为主流的宇宙模型认为宇宙处于加速膨胀过程中,但是如果无限膨胀下去,自然要面临煽寂,由此就演化出了大冻结之类的宇宙演化论,此时的宇宙已经处于极为无序度的状态,也就没有了生机。一些物理学家早就预言,宇宙也许有一天将坍缩,这是一种属于闭合宇宙论的观点,也就说是宇宙在经历加速膨胀后重新由引力主导,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大挤压,所有的宇宙物质都被压缩在一个“小硬球”里,即普朗克尺度。

那么这个理论是否有一些研究依据呢?来自南丹麦大学的物理学家通过最新的计算发现,宇宙存在这样的结局,而且其发生的概率还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还大。物理学家此前预言过类似的宇宙宿命论,认为将在十亿年后发生坍缩、也许就在明天,显然该理论的指向是宇宙将会出现坍缩,加速膨胀改变不了宇宙的命运,似乎宇宙从哪里来就应该到哪里去,当前宇宙内的所有物质都将被“挤压”进入普朗克尺度的空间内,比如跨度达10万光年的银河系、本地星系群、千亿个宇宙总星系等等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我们现在所知的宇宙将不复存在。

这一极为恐怖过程被科学家称为相变,这就像把水加热后变成了蒸汽,从液态变成了气态,或者让磁铁失去磁性,从“泡沫”宇宙的角度看,如果某个“泡沫”宇宙中的希格斯场与希格斯粒子的相关性比值与其余宇宙不符,那么相变就会发生,当“泡沫”宇宙足够大的时候,就会以光速向四周膨胀,那么该宇宙中的所有粒子就会赋予更大的质量,其机制与当今宇宙万物质量之源的开端类似,其结果导致了这个“泡沫”宇宙中形成了超大的质量中心。

这个理论的关键点在于处于一个相变的“突变点”,就如同癌细胞那样在宇宙中蔓延和扩散,最终导致整个宇宙进入坍缩,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物理学家称宇宙或许在明天就坍缩的原因,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突变点”到底存不存在,如果出现了,那么它已经扩散到了哪里,也许在10亿年后,也许就在明天。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