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永康被限制自由 暂不公布 还有下文

发表:2013-12-04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4日讯】中国最难捉的“贪官”是谁?有港媒说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皆因从去年3月周的“政变”同党薄熙来案爆发后,有关周被扣受查的传言就不绝如缕。周一台湾传媒和加拿大传媒都分别引述消息,称周被拘捕,台湾传媒并称官方会有正式宣布。但至昨晚(12月3日)仍声息全无。因此,港媒认为,对周被抓捕的消息,当局秘而不宣,只因有下文。

周永康遭拘捕”的消息传出后,一时网路沸腾,多家海外媒体纷纷转载。不过,该消息在大陆微博仍被严密封锁,“周永康”、“康师傅”等关键词被封杀。

香港《明报》刊文指,抓周永康的主要原因,还是他与薄熙来关系密切。但拘捕周永康后却秘而不宣,似乎与中央要向外间证明“打老虎”的初衷不符。因此,文章引述最新的消息称,周永康确实被限制自由,但当局不会对外公布,因为还有“下文”。

“至于说到‘下文’,就颇令人浮想连篇了。”文章进一步阐述,周永康在上届政治局常委中排名老九,他以上除习李两人外还有6人,而退休仍在世的历届政治局常委更多达20多人。从周的派系和渊源来说,他被视为江派,又与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属“石油帮”。

目前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下文”人选是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2日,有媒体放出消息称,因为周永康是以前的特务头子,他一旦被抓,其他所有常委的黑材料或也会被释放。

香港《苹果日报》周二刊发题为《中共打老虎为何忸怩作态?》的评论称:“官方舆论为什么一再为他遮掩,在揭开周永康问题的盖子时忸怩作态?问题不在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老虎的决心,而在于中共的政治运作机制、反贪机制还未有惩治政治局常委的环节,在于周永康可能引爆的中共政权危机。”

不过,《明报》文章认为,习近平的做事风格是敢于“碰硬”,敢冒风险。从权斗角度看,对于周永康这类“大老虎”,最佳做法是隐而不发、围点打援,即敲山震虎,与其“下文”作交易,以利于习的十九大布局。但若是直接打了,那可能就是不能不打或决心破釜沉舟,也许觉得动了薄熙来都安然度过,动周永康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果真如此,又为何要秘而不发呢?也许快了,且拭目以待。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周永康向上联结的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向下联系的利益集团都是目前的习李要动手周永康时考虑的因素:“这中间是在讨价还价还是穷寇勿追?还是要彻底的连根拔起?如果连根拔起的话,拔到谁为止?是拔到周永康还是连江(泽民)都拔了?究竟是彻底拔掉对他们这一派有利,还是彻底打服,对整个大局有利?这是他们要考虑的。”

不过,章立凡补充,从太子党一向的作法来讲,他们比较喜欢斩草除根。

来源:阿波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