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该回商学院充电

作者:莎拉•默里 发表:2013-11-25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随着科技、通讯与媒体融合,媒体与娱乐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被打破。从音乐制作人、电影制作人到电视广播商、新闻编辑与图书出版商,高管们都不得不重新思考他们的商业思路。结果是什么?有些人正在重返学校。

巴塞罗那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信息系统教授兼主席桑德拉•西贝尔(Sandra Sieber)表示:“我们看到,媒体和娱乐业高管不仅对我们高管课程的需求在不可思议地增长,而且他们对MBA课程的需求也极大。”该学院有一门课程叫高级数字媒体战略(Advanced Digital Media Strategies)。

西贝尔教授还指出,来IESE校园寻找具有商业技能的学生的媒体企业数量增多了,因为它们意识到,它们无法再在组织内部培养所需要的人才。而这些企业曾经只是校园招聘的一小部分。

她表示:“我们的职业服务部门正在认真加强一切与科技、媒体以及娱乐相关的事务,因为突然之间有企业想要雇佣这方面的MBA了。”

当然,行业必须回答这样的问题:在一个数字与网络科技侵蚀诸多传统收益流的世界,音乐制作人、新闻媒体机构以及其他组织如何维持盈利。

对于电视台、报纸等行业而言,旧有的模式是内容能够产生广告收益,但这一模式正在消失。西贝尔教授表示:“以前,你只要保证了内容质量,其他的自然就有了。如今,整个行业都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说到内容,互联网作为媒体和娱乐业的分销渠道正在模糊不同行业之间的界限。有自己网站的电视台如今必须制作文字内容,而随着报纸转移到网络,制作视频内容的压力也在增加。

媒体企业正在相互侵入对方的领地。例如,视频订阅提供商Netflix尝试涉足电视制作,推出了首部原创电视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

同时,点播内容的出现减少了电视台规划节目表和打造节目战略的机会。

企业必须适应这样的世界:用户希望定制他们消费媒体与娱乐的方式,他们常常在不同形式的娱乐之间迅速切换,使用着不同类型的设备。

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凯莱商学院(Kelley School of Business)新兴科技高级主任萨拉•史密斯-罗宾斯(Sarah Smith-Robbins)表示:“数字技术对内容、知识产权及其分销方式的影响,打破了这些行业既有的基本商业模式。”她在该院教授一门数字与社会化媒体营销战略的课程。

很多学校正在通过专门的高管课程或者MBA选修课,教授与IESE类似的课程,目标针对的是媒体娱乐行业的高管。不过,有人提出,MBA的核心课程也有助于媒体娱乐业的高管在新经济环境中找到方向。

首先,高管越来越需要分析大量产生于下载、页面浏览以及广告链接独立访问等方方面面的网络数据,因此会计或统计等核心课程能为他们提供有益的工具。

这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MBA一年级学生吉利恩•史密斯(Jillian Smith)的亲身体验。在开始学习MBA之前,她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以及《每日野兽》(Daily Beast)等媒体企业工作。

在此期间,她看到她所处的行业正在日益由数据来驱动。她指出:“我看到,企业在如何利用这些数据为其业务服务方面有所欠缺。在数字化时代,一眨眼的时间就会发生巨大变化,所以你必须准备好应对。而传统媒体行业没有那么强的适应力。”

史密斯发现课程中的数理内容在她之前的工作中很有用。她表示:“能够快速敏捷地处理数字必然有所帮助。”

她还认为,MBA能够为媒体行业高管们提供的东西远不止于数字技巧。她说:“商学院教给你的是如何更富创造性地看待事物。如今这个行业有点停滞了。虽然有所创新,但还没到家。”

史密斯-罗宾斯教授表示,媒体娱乐从业人士与传统的MBA学生一起学习也能受益。她指出,这是因为很多人还没有足够深厚的某个行业从业经验,他们“对某种商业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子没有先入之见”。

这让高管们接触到新的商业模式。她表示:“回到学校,享受教室带来的自由,考虑其他经营思路,有助于他们想象如何以不同的方式经营业务。”

西贝尔教授认同这一观点。她表示:“MBA可以拓展你对其他可能与自己无关的行业的认识。所以,通过研究原本不会关注的行业,或许能看到新的竞争优势来源。”

她承认,尽管媒体娱乐行业针对如何在快速演变的环境中取得成功尚未拿出全部答案,但学者也无法全面回答。

她表示,因此商学院还有另一个功能。她说:“我们的部分作用是在谁也没有答案的时候,为人们提供交流意见的平台。本质上,我们成了对话的引导者。”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