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和滥权是“吃空饷”的根源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9-14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4日讯】近日,媒体曝光河南周口2个月查出近6千人吃空饷,每年白白吃掉财政开支一个多亿!一位交流到周口市任职的官员说,“吃空饷”者多半与大大小小的领导有关系,其治理难度可想而知。由此看来,腐败和滥权是“吃空饷”的罪魁祸首! 

所谓“吃空饷”,是指不上班又可以领工资的现象,一些与官员沾亲带故的人占着单位,从来不去上班,工资照领奖金照发。还有一些单位,虚报人数长期诈领工资奖金。由于腐败泛滥特权横行,“吃空饷”在中国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一个常态,越来越多的地区越来越多的部门供养着一大批“吃空饷”的蛀虫,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分配不公和贫富悬殊。

去年以来,“吃空饷”曝光案例屡见不鲜。北京市审计局在对本市38家市级部门和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单项审计结果发现,一些单位存在着严重的“吃空饷”问题,其中12家单位涉及金额1115.58万元。

以山西为例,山西省静乐县委书记杨存虎之女王烨,5年累计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吃空饷”10万元。还在上学的山西省长子县教育局局长李某之子李楠,入编为当地一所中学的正式教职工“吃空饷”。山西省文水县原副县长王辉自1992年开始经商,直至2007年,在文水县民政局“从来不上班”,却一直领着工资。

“吃空饷”不仅只限于党政机关,国企也是“吃空饷”的大本营。刚刚受审的铁道部巨贪张曙光,在受贿案庭审中也曝光了情人“吃空饷”的细节,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司为了讨好张曙光,每月发给张曙光的情人罗某16000元!

全国有多少公职人员在“吃空饷”?每年吃掉多少纳税人的钱?这个问题或许没有人能说清楚,但“吃空饷”正成为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多地扎堆出现“吃空饷”丑闻,在不断挑战公众心理承受底线的同时,也让整个社会不得不再次正视这个话题:“吃空饷”现象为什么能长期存在?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顽疾?

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坦言:中国至少有1000万人“吃空饷”,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吓人,但实际上可能还不止这个数字,如果以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2万元计算,1000万人一年至少要吃掉2000个亿!按李昌平的说法,现在各地清理出来的“吃空饷”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远没有揭示出全部真相。

如果连真相都不敢全面揭示,治理又谈何容易?“吃空饷”在中国,各地都有、各行各业都有、上上下下都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典型特征。“吃空饷”行为不是没有治理。2005年,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就布置年底开始在各省区市清理“吃空饷”。但8年过后,全国各地“吃空饷”的人却越来越多。这是那一次布置的工作没有落实,还是“吃空饷”已是割不完的韭菜?现在清理“吃空饷”,甚至发现有人吃了23年,表明所谓清理都是掩耳盗铃的游戏。

无论是“在编不在岗”,还是“死亡不注销”、“虚报工资表”等“吃空饷”,不外乎是为了套取财政资金,吸财政的“血”。既然“吃空饷”吃的是财政的钱,而财政的钱自有一套监管制度和办法,涉及到人事、编制、财政、纪检等多个部门,真想“吃空饷”也不容易,为何那么多人“吃空饷”长达多年安然无恙?为何“吃空饷”的单位比比皆是?如此大面积“吃空饷”,不仅仅只是监管出现了漏洞,而是腐败和滥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