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下架的风向标案牵曾庆红家族(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09-14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兵案不仅与周永康落马的敏感度高,而且还牵出石油帮的黑老大曾庆红家族。

【看中国2013年0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作为与‘小泡面’最接近的商人,吴兵究竟是代言人,还是寄生虫,这一定性决定未来案件的走向。”这是9月12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自由微博上发表的文章中的一段话,因与‘小泡面’——“康师傅”下架——周永康落马的敏感度高。原文已被删除,但已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吴兵案不仅与周永康落马的敏感度高,而且还牵出石油帮的黑老大曾庆红家族。

神秘商人吴兵是与“小泡面”最接近的商人

生于成都,现年50岁活跃于石油、水电、文娱、地产等领域的神秘商人吴兵,已经与外界失去联系。由经观、财经、财新等多路媒体接力曝料,2013年8月1日吴兵在北京西客站被带走调查。作为与“小泡面”最接近的商人,吴兵究竟是代言人,还是寄生虫,这一定性决定未来案件的走向。

吴兵曾多次改名换姓,可能先后使用李若尘、吴兵和吴永富三个姓名,行事非常神秘。早于2004至,“李若尘”在港开设两间香港公司,分别为“中旭(香港)”和“立泰国际投资”,两者均由他全资持有,并担任唯一董事。注册文件显示,他当年已经持有香港身份证。2007年12月,“李若尘”改名“吴兵”。

吴兵所控制的企业多以“中旭”或“中旭阳光”为名,但本人极少出现在工商注册中,而是习惯以经理人或公司员工的名字代持。无论在石油系统或水电系统,吴兵给人的印象是,“拿单”的手段凌厉、作风强势,有着宽广的政界人脉。

吴兵为周永康家族的“大管家”

成立于2004年4月20日的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旭系”石油板块的龙头企业,注册资金3000万,法人代表赵明,历任股东中包括一个名叫周滨的自然人。公司官方网站目前已经无法登陆,曾标榜为致力于石油天然气领域信息化服务的IT公司,目前负责中石油约8000座加油站的信息管理实施工作,目标将达16000余座。

在中石油“能源一号”网站2011年供应商交易排名中,中旭能科位居“电子工业产品”类供应商之首。此网占据中石油整体采购的相当份额,中石油各公司的招标工作必须通过该网进行,能够“入网”则意味着拿到了中石油的采购门票。

巧合的是,明星电缆(603333.SH)也是中石油的重要供应商,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都与石油系统出身的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私交甚密。明星电缆的创始人李广元也已被查。

四川是吴兵的大本营,中旭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属有两家水电开发公司、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多家水电、房产业务链延伸的产业公司,如监理公司、物资配送公司等。在水电领域也有至少两处投资: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与革什扎水电站,竞争者与合作者为国电电力(600795.SH)。

2002年中旭还在四川投资过一条成温邛高速公路,后也将股权转让。在四川开发的锦上花项目,合作伙伴是赫赫有名的香港上市公司花样年控股(01777.HK)。

另据报导,中共国有资产委员会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在被调查时交代:蒋洁敏确认了中石油的併购、採购标后,就会通报给周永康的儿子周斌以及周斌的亲信吴兵,之后再交给周斌妻子王婉远在美国的父母运作。周家再把高达百亿美元不法获利,转往瑞士的银行洗钱。

报导指出,周家用复杂的方式操作,就是为了层层遮掩,岂料吴兵于8月1日被捕,将内情全盘托出。吴兵在周永康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时期,与周斌在商场结识,年纪相彷的周斌与吴兵因此成了密友。周斌拥有的四川灵通智远投资公司、四川龙头石水力发电公司,皆由吴兵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周永康对吴兵也很信任,经常让吴自由进出他的办公室,堪称周家“大管家”。

吴兵案牵出曾庆红家族

罗昌平在博文中指出:通过赞助类似文艺活动,获取更多政界资源,实际早已为之。2002年9月,中旭投资有限公司赞助了由曾二哥(曾庆红儿子)策划的在香港举行的“香江中秋夜”大型晚会。七年后在北京成立中旭盛风文化有限公司,后吸收合并四川嘉仁投资有限公司,在文化投资以外也从事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股权投资。

吴兵在四川开发的锦上花地产项目,就在合江亭附近,合作伙伴是赫赫有名的香港上市公司花样年控股(01777.HK)。
维基百科中在介绍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称: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Fantasia Holdings Group,港交所:1777),是一间中国大陆地产开发商,于1996年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成立。公司主要在深圳和成都等地开发房地产项目。公司注册地设于开曼群岛,公司总部则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喜年中心。香港联络处在铜锣湾告士打道鹏利中心。曾宝宝作为创办人兼执行董事和大股东,拥有65%的股票,市值约70亿港元。

罗昌平在博文最后称:同样在四川,另一份财经媒体《21世纪》称,围绕鸿丰钾肥的百亿资产重组,一名周姓自然人成为国资流失的受益者。显然,石油帮腐败案揭开的只是央企问题的冰山一角,这位自然人也仅是众多畅享国资盛宴的“自然人”中的一个。套用纪检友人@御史在途 的话说:“我真的不知道是谁,但他们自然而然是人,他们自然而然不是凡人,他们最终自然而然会成为罪人。”

33岁的罗昌平,湖南人,历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导部主编,擅长侦查报导。现《财经》杂志副主编。

去年底,罗昌平实名举报中共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取贷款和包养情妇等贪腐问题,最终导致刘铁男落马而名声在外,刘铁男贪腐的背后隐藏着江泽民及其江派的庞大利益,刘铁男又被中共官场人士称为江家的“财务管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