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集体挂“臭”字,揭了政府的丑

作者:周蓬安 发表:2013-09-14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4日讯】在杏林锦园居住区,好几栋楼的居民都在自家阳台上悬挂一个很大的“臭”字,我算了下,有上百户都这么做。他们在用这种方式抗议旁边好几家工厂大量排放污染气体。(9月11日《福建日报-东南网》) 

真佩服中国人的创造力。集体“上街”表达诉求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大家就通过网络向政府申诉,还得出了“上访不如上网”这么一条规律。就该案而言,估计各种办法都不管用了,睿智的厦门人才想起了这么个既经济、持久,又简便易行,且不会影响社会稳定的申诉方式。

应该说,这则消息彻底颠覆了我对厦门的印象,尤其是对集美区的印象。因为中国人了解集美,多数是从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建“集美学村”开始的。在人们的印象中,集美应该是一个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自然环境优美,教育资源雄厚,文化产业发达,非常适合人居的地方。可处于集美的杏林锦园居住区,却几乎每天都有各种杂味的气体随风飘散过来,既有酸性的,也有浓烈橡胶味的,还有一些说不出感觉的刺激味气体;尤其是到了晚上,气体的味道更浓,睡前,居民只能关紧门窗。

中国连续20多年的闭关锁国,令国民经济走上了崩溃的边缘。改革开放伊始,政府和普通民众最大的公约数,就是“求发展”。但因为对工业化及其所带来的污染认识不足,承接了很多发达国家淘汰的污染产业,不得不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付出了及其沉重的代价。即使社会已普遍认识到这条路不能再走的今天,很多欠发达地区,甚至一些发地地区的官员,为了贪图短期“政绩”,在GDP诱惑下,仍然在走这条“不归路”,因此不断导致“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很多疑似污染的大项目,在群众的集体抵制下偃旗息鼓,其中就包括厦门的PX项目。

笔者感到相当奇怪,如厦门这样的旅游城市,理应特别重视环境建设,或者按照某大领导的说法,就是应该“极端”重视环境建设才对。如果没有青山绿水,没有蓝天白云,谁还愿意花钱去厦门吸MP2.5?

此外,厦门作为中国第一批经济特区,应该具备“先发优势”,如文中所介绍的那些化工企业,早就应该在产业转移中迁离厦门岛,怎么还能继续存在?更何况,这些企业严重污染,当地政府却没有按照要求,逼企业升级环保设施,更是难以理解。

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厦门市曾经发生的“PX项目事件”曾影响全国,而且至今还在影响其他地区PX项目建设。最终厦门只得将这个能够给厦门市带来“天量”GDP及巨额财政收入的项目让给漳州,不幸的是,今年7月30日,该项目发生爆炸,网友“@夏目的猫咪先生_”7月30日凌晨发微博,同时附上了在远处拍摄的古雷半岛石油化工厂爆炸的四张“火光冲天”的照片。

按说,厦门经过“PX项目事件”后,理应痛定思痛,举一反三,顺带对已有的污染项目进行一番全面的整治,免得市民借鉴“PX项目事件”经验来逼迫政府关注污染项目。可“PX项目事件”发生6年之后,如此严重的污染却长期无人过问,政府明显是不作为。如今受害居民采用如此不得已的方式表达诉求,集体在阳台上挂“臭”字,无疑是揭了政府的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