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为何刹不住吃喝送礼之风

发表:2013-08-14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城市房价愈高 官员升迁愈快

内地高楼价早已成为众矢之的,奇怪的是,城市楼价愈高,官员升迁愈快,这种反差让百姓情何以堪?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地产已成为内地官员的政绩指标。

由清华大学吴璟等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调查国内二百八十三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业绩与升迁资料,发现如果一个市委书记、市长在任期内的GDP增长率比前任每增长一个标准差,市委书记升迁的可能性会提高百分之五,市长升迁的可能性提高百分之十。相反,如果市委书记和市长把投资用于治理水、环保等领域,则平均每多投资一个标准差,市委书记升迁的概率就下降百分之八点五,市长升迁的可能性下降百分之六点三。

这个研究充分说明,搞地产开发已成为各地官员争抢乌纱帽的撒手锏,哪个城市卖得地多,楼盖得漂亮,那个城市的书记、市长就会优先升官。在如此背景下,全国竞相搞开发,各地拚命卖地,整个神州就像一个大工地。有学者甚至推波助澜,声称“城市房价不高,城市形象差劲,市长就丢人”。

为官一任祸害一方

在当前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房地产不仅是地方政府提升GDP的最有效途径,也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不久前,全国各地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下滑,但房地产创造的收入依然是财政增长的中坚力量,许多省份的房地产收入甚至超过了财政收入的一半。这种透支型的发展,相当于寅吃卯粮,给中国今后的发展埋下了深重的隐患,这从遍布各地的“鬼城”就可见一斑。

相反,那些真正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下水道建设、污染空气治理、有毒食品的监管、食用水资源的规划、教育医疗的加强,官员们却口惠而实不至。做表面文章,是中国官场的通病。拼政绩升官,做骚给领导看,基本上成为各大城市市长在官场的最大价值诉求。官员们在公路上可以贴金铺银,将政府大楼建成白宫,却不肯在下水道等民生问题上增加投入,理由很简单,因为领导看不见下水道。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现在则变成为官一任,祸害一方。每个官员都想着只要在自己任上风风光光,哪管自己卸任后洪水滔天,注重表面而忽视质量,注重当前而忽视长远,是这些年中国城市建设的通病。

当局口口声声要改变带血GDP,实行科学发展,但如果继续以楼价高低论英雄,以卖地多少比政绩,不断提拔楼市书记、地产市长,那么中国经济就无法实现真正的转型,关注民生惠顾百姓只会是一句空话,权贵精英最终通吃一切。


朱鎔基为何刹不住吃喝送礼之风 / 博客弹今

听闻,曾任中国总理的朱鎔基出了一本《朱鎔基讲话实录》,其中收录了朱鎔基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工作期间的讲话、谈话信件等。凤凰卫视独家披露朱鎔基部分讲话视频,谈及住房,教育,批吃喝送礼之风等问题。而这本书首印超百万,这对一向低迷的书市来说,无疑是一大奇迹了。但大家都知道,这本书是首印了一百万册,卖的人可能也多,但有多少人会看,并且学习朱鎔基个人身上的品质,就很难说了,因为我相信,多数人买这本书,只是为了收藏而已!或则说是朱鎔基个人起作用而已!当然,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毕竟,多数人是经济动物,所谓精神层面的东西,那是虚无飘缈的东西,在这个金钱至上的时代,又有几人会在乎呢?

朱鎔基在他的实录里谈到刹吃喝送礼之风,但事实上,他并没有刹住官员吃喝送礼之风,因为这股邪风在中国官场这片土壤,早已根深蒂固,任何人无法拔除,在习惯了吃喝送礼的官员来说,你朱鎔基当领导,在台上说你的,我回去吃喝照样,礼照收,你能奈之我何!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别看贪官们贪的无厌,大家就觉得他们笨的如猪,其实,在钻空子这方面,是很聪明的,只是他们把聪明用错了地方而已。一等人才,用聪明才智为人类做贡献;二等人才用聪明才智为国家出谋划策。三等人才用聪明才智造福一方;四等人才用聪明智建功立业;而对于贪员的聪明才智来说用于私饱中囊,假公济私;而恰恰在我们的国家社会里,这等未入流的人才最多。这也是腐败难以得到根治,朱鎔基无法刹住官员吃喝送礼之风的原因之一。

中国人总狂想希望所有的官员是清廉的,属于那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类型,但这些都是我们从教科书上才能看到的。在现实社会里,人性是自私的,大多数人是以自我为中心。对于官员来说,身在职位上,口里喊着为人民服务,心里想却是如何从民众身上捞取很多的好处!而朱鎔基要刹吃喝送礼之风,无非是断了他们的财路,怎么不令他们反感,这也是朱鎔基为何不连任的原因之一!

大凡习惯了吃喝送礼的官员,看到有别的官员谈廉洁,谈反腐,表面上附和你,可能你在台上演讲,他在台下鼓掌,而且还是最响亮的一个。而心中则在嘲笑你,在人人皆贪的官场里,你谈廉洁,谈反腐,无非是对牛弹琴,属于太天真的表现!别看当时朱鎔基在台上演讲,台下掌声一片,但在这一片掌声中,现今有多少人已沦为阶下囚呢?想当初不也是赞赏朱鎔基刹吃喝送礼之风的吗?因此,对于这些人来说,之所以鼓掌,无非是为朱鎔基的手上权力鼓掌而已,如若换成是一个普通人,站在台上跟朱鎔基说着同样的话,必定会当做到异类份子看待!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官比自己大的可以教训,但小民们是不够资格的!因为他们连吃喝送礼的机会也没有,怎么配谈廉洁,谈反腐呢?

我看到,很多民众对朱鎔基谈刹官员吃喝送礼之风,赞赏不已,也为朱鎔基说从我做起赞许不已!但我们要做知道,朱鎔基做为一个领导人,说是一回事,因为像他这样的人,有了一定的地位权力之后,在公开场合必须要说这样的话,这不足为奇,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以身作责,这是很关键的。我们再来看看,朱鎔基谈了刹吃喝送礼之风,但他实际并没有刹住这股邪风,他只是把理想蕴酿而已,并没有实现它。也换句话,在当今中国官场,面对巨贪,大贪,小贪同气连枝,他也是有心而无力,正因为如此,朱鎔基在缷任之时方才说了一番经典的感叹:“不是我老朱无能,实在是敌人太厉害了!”让人嘘唏不已!更何况是我等小民呢?面对这些在朱鎔基眼里厉害的敌人,又能怎样呢?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