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鼠绝后的食品对人安全吗?(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08-08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7月4日,全球环境监察绿色和平组织的活动家在墨西哥城El Zocalo广场抗议反对种植转基因玉米。(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据维基百科介绍,中国大量种植的“先玉335”玉米种子登记的中国国家审批号是“国审玉2004017/国审玉2006026”,是由中国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与美国杜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美国先锋公司的合资公司生产的种子产品。该玉米品种在2000年开始在中国本土培育,2004年开始市场推广。在2010年,有报道指山西的一些地方,先玉335的种植率已达到80%到90%。

尽管中国农业部曾否认“先玉335”是转基因玉米,但美国的专利记录显示,玉米种子“先玉335”的父本PH4CV的类别编号为转基因农作物。

转基因玉米让老鼠断子绝孙

刘旻是山西晋中张庆乡农民,家里种了十来亩玉米。刘旻说:“过去,家里的老鼠经常是窜上窜下的,需要买剧毒的鼠药,从3年前开始,我突然发现即使不放老鼠药,也少有老鼠吃家里东西了。”

在对这个有300多户的村庄做过一番调查后,刘旻了解到的情况大同小异:大老鼠基本绝迹,只有一些小老鼠。刘旻还发现,即使是小老鼠,也是呆头呆脑,看上去还不会分辨方向,“我曾看到狗轻易逮住过这些小老鼠”。

在寿阳和晋中地区的玉米收购商老张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也发现晋中平川地区的老鼠越来越少的现象,尤其是不见大老鼠。

远在吉林省榆树市秀水镇苏家村的于彦辉和刘旻有着同样的困惑。他发现最近三年以来,庄稼地里的老鼠突然没了,“以前那些老鼠专门啃玉米棒,要放很多老鼠药,现在根本都不用放老鼠药了。”在于彦辉的记忆里,从前田埂上一排一排的老鼠洞,曾经很让他头疼,如今,鼠洞消失了。秋收时节,村民打完的玉米堆放在地里,也没有老鼠跑来吃。

以上是《国际先驱导报》在2010年的一篇报导中的部分内容。

网络上在去年还流传这样一篇文章,说据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安全工作人士透露,他们公司每年加工126万吨玉米,过去每年灭鼠、防鼠的费用都很大,而且极难控制,现在情况却发生了惊人的变化,鼠害大大地减少了,基本不用人为地治理,成年老鼠少了,小老鼠几乎更难一见,“下的老鼠仔一拔啦就是一汪水,不成型”(原话如此),“听说现在榆树种的都是转基因玉米,吉林市也有,”(原话如此),听了这话,半天没说出话来,果真如此,这转基因玉米也太厉害了。

俄罗斯科学家伊丽娜•叶尔马科娃(Irina Ermakova)的实验数据表明,在小白鼠交配前两周以及在它怀孕期间,喂食经过遗传基因改良的大豆,一半以上的小白鼠刚出生后就很快死亡,幸存的40%生长发育也非常迟缓,它们的身体都比那些没有喂食经过遗传基因改良的大豆的小白鼠所生下来的幼崽小。同时发现,喂食含有基因食品的母鼠和幼鼠攻击性和焦虑症状增高,而且有些母鼠不再有母性本能。

中国对转基因的态度迥异其他国家

路透社7月12日报道,意大利政府颁布行政令,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意大利政府认为,转基因农作物破坏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而这两点却是意大利农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意大利制造”必须意味着高质量;意大利农业以产品质量取胜,而不是所谓的“经济效益”。

几个月前,中国政府批准了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的传闻在网络上流传,当时有中国广播网记者就此向国家农业部求证是否属实,但农业部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直到后来巴西、阿根廷政府先后确认中国农业部批准了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的消息后,在强大的民间抗议声中,官方媒体最终按捺不住了,6月13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证实,农业部确实批准发放了3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

中国农科院专家李先德介绍,中国本土耕地有限,大豆供应不足,产量有限,只能依赖进口。目前美国、巴西、阿根廷三国的大豆产量占据全世界的80%左右。中国只能从这三个国家进口。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段武德曾表示,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之所以受欢迎,一个是因为便宜,二是出油率高,可满足食用油市场的需求。

中共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也曾表示,2012年中国进口了5838万吨的大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大豆,它主要来自于美国、巴西 和阿根廷。陈锡文说,进口大豆最主要是两个用途,一是榨油,就是我们吃的大豆油和调和油中都有一部分是大豆榨出来的油。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中国与美国签订协议进口几十亿美元的转基因大豆之际,美国和欧盟国家签定了市值500亿美元的天然有机食品贸易合作协约、保证双方市场有充足的天然有机食品供应。

美国农业部公告(2013-06-20)说,日本同美国展开了天然有机食品贸易合作协约的谈判。公告说,日本的天然有机食品市场潜力非常大,将给美国农业提供良好的出口机会和就业机会。显然,发达国家都在竭力保障自己有充足的天然有机食品、而不是象中国政府那样想方设法掩盖甚至诱骗本国民众去吃具有高风险的转基因食品。

面对转基因食品的入侵,也有部分中国媒体也开始关注,并发布了独立的质疑报导。山东电视台在2010年制作了一部反映转基因粮食危害的3集专题片《餐桌上的世纪悬念》,刚播出一集,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就亲自找到山东省副省长公关,封杀了该专题片的后续部分。不过,仅仅看播出的部分,就足以让人触目惊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