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买阿富汗矿山是失误?(组图)

发表:2013-08-02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阿富汗拥有价值2万3千亿美元的矿产资源。中国是前往该国进行投资的国家之一。但是双方已经签署的协议难以实施,使阿富汗的经济前景受到影响。

这应该是阿富汗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外商投资。中国国有矿业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MCC)错斥资35亿美元竞购了卢格尔省(Logar) “Mes Aynak ”矿山的开采权。位于阿富汗东部的矿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铜矿之一。据称铜的储量价值约一百亿元美元。但是这一梦想面临着破灭。在买下矿山5年后的今天,仍没有开采出哪怕是1克的铜。

阿富汗矿山部长沙赫拉尼(Wahidullah Shahrani)抱怨说:“恶劣的安全局势是矿山迟迟未开采的原因。”除此之外,山上有许多大约已经有1500年历史的佛庙废墟,必须受到保护。因此,矿山尽快盈利尚无希望。沙赫拉尼(Wahidullah Shahrani)说,“说实话,中国的MCC 公司似乎行动也不积极。”


矿山上的众多古迹

为此,这位阿富汗矿业部长打算近期内与中方会晤,讨论矿山的未来问题。因为迄今他们没有履行对阿富汗政府的承诺。除了双方利润分成之外,合同还规定中方需让阿富汗获得8亿多美元的红利以及为其建造一条铁路和一个发电能力400兆瓦的热电厂。

塔利班索要保护费

“国际采掘业透明度倡议”组织阿富汗办事处的拉撒(Zarghona Rassa )因此估计,因中国没有履行承诺,阿富汗政府希望对合同进行修改。他说:“政府对中国对矿山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他认为不排除解除合同的可能性。

阿富汗非政府组织“Integrity Watch Afghanistan ”的诺拉尼(Jawed Noorani)也赞同这一看法。中国人认为同阿富汗签署的合同已经无利可图。他们称佛教古迹影响了开采只是为重新谈判争取时间的一个借口。现在又多了一个开口索要天价保护费的第三方塔利班。诺拉尼说:“安全局势极其糟糕,塔利班开始要钱了。”中国人已经答应,为修建铁路,天然气项目和发电厂进行投资,并且自己开采矿山。现在塔利班也冒出来要钱,这对中国人来说有些过份,”因此希望重新谈判。

中方现对项目感觉无把握


中国购买的阿富汗"Mes Aynak ”矿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阿富汗问题专家王联教授也认为,糟糕的安全局势和国际维和部队撤离阿富汗是导致该项目可能失败的主要原因。中冶集团(MCC)现在对项目感觉非常无把握。他说:“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相互争权夺利。中冶集团迟迟没有启动该项目完全可以理解。”王联教授认为,“只要阿富汗局势稳定,中冶集团将加速启动该投资项目。”因为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也对中国有利。

因此,阿富汗矿山部长沙赫拉尼(Wahidullah Shahrani)继续将原料开采业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24年年底前,国家能够自立。”届时,矿山工业将有能力每年为国家赢利40万美元。

目前,阿富汗的国家财政90%依靠外援。喀布尔当局称,其兴都库什地区的原材料储量价值超过2万3千亿美元。当地蕴藏着稀土,锂,铁,钨,铜,铅,锌等宝贵资源。特别是锂和稀土也是德国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例如生产用于风力涡轮机的磁铁。发展采矿业是改变该国疲软经济的一个良好的选择。然而,如果没有中国或类似的重大投资合作伙伴,这个梦想可能会破灭。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