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卦的禁忌:三不占

发表:2013-05-0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临父母,不诚不占

易经系辞传谈到占卦时,有两句话值得注意:一是“无有师保,如临父母”,二是“人谋鬼谋,百姓与能”。先说第一句话。人到一定年纪(如四、五十岁)以后,往往既没有老师也没有保护者(无有师保),这时遇到重大的疑难该怎么办?占卦使人好像面对自己的父母(如临父母),可以得到用心良苦的建议。这是我们智慧上的父母。

父母无不爱护子女,子女何不诚心信赖呢?再看第二句话。占卦是人在想办法,同时也拜托鬼神一起出主意。古人相信“人死为鬼”,这里所说的“鬼”就泛指祖先之灵而言。鬼神不受身体及时空的限制,所以可以预知未来。百姓学会了占卦,就可以预知未来。百姓学会了占卦,就可以“与能”,一起来展现这种特殊能力。

古人采取正式的筹策占卦时,往往选在清晨心思清净、洗净手脸之后;若在白日,有的还会先斋戒沐浴。这些都是为了表示诚意。

我们平常向父母、长辈、老师、各种专家请教时,不是也需心怀诚意吗?这种诚意完全排除了心存侥幸的迷信或算命心态。

正正当当,不义不占

占卦“三不”中,有“不义不占”,这到底要如何界定呢?“义”有“适宜、适当、正当”之意。其中又以“正当”最为明确。

我们小时候背诵过一句话:“义是正正当当的行为。”所言极是。那么,“不义”包含哪些事呢?像违法乱纪、伤风败俗当然在内,像损人利己、探查隐私也在其中。

至于买卖股票、投资理财,其实不算什么不义,只是不宜全凭占卦决定。曾有一位朋友占问股票,认为有利可图,但是关于何时买何时卖,反而是个问题。如果连这个也要占卦,不是接近迷信了吗?

请教在先,不疑不占

《尚书.洪范》提及:天子若有重大疑问,要征询五方面的意见。

一,“谋及乃心”,君王要自己用心思考该怎么办。

二,“谋及卿士”,要与各部门的主管官员商量。

三,“谋及庶人”,要知道众多百姓的想法是什么。

四,“谋及卜筮”。卜是龟卜,用龟壳占卜;筮是用蓍草占卜,意即易经的占卦。

由于卜与筮是两种方法,所以以上共有五方面要征询意见。

我们今天占卦时,别忘了原本我们就有各种以理性来思索的管道。因此,凡是涉及专业问题,不妨先向专家请敎。人生的疑难,不妨先向长辈或相关的人请教。孔子谈到交友,分为四个层次“可与共学,可与适道,可与立,可与权”。其中最难得的是“可与权”,就是可以同他一起商量(权衡轻重)的朋友。这些都尝试过了,还是没有把握,这时就合乎“不疑不占”的要求,而可以诚心占卦,并且由之得到启示。

来源:易緣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