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丽一片跪,为谁而跪?(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1-26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下跪”这个字眼,绝对刺瞎人间一切狗眼!

先是法学教授携失地农民齐刷刷跪倒在海南某镇政府门前请愿;次而四川讨薪民工雪夜跪在新疆某县政府门前冻至休克;再而有陕西百余名民工在广场上集体下跪讨薪;最近又有网曝山东青岛大学百名教师在崂山区某广场集体下跪……


我的同胞们,竟还是摆脱不了跪着的民生(看中国配图)

中国可谓华丽丽一片跪:为讨薪,向老板下跪;为生计,向城管下跪;为失地,向政府下跪;为拆迁,向官员下跪;为冤屈,向司法下跪;甚至为读书,向学校下跪……

此情此景,不禁悲从中来, 如此下跪,岂不是人格与国格齐堕,民心共尘土一色?

华丽丽一片跪

(一)跪一大片

话说咱们新中国,老百姓翻身做了主,殊不知时至今日,华丽丽地诞生了一个新民族——“跪族”。当然,在这个“跪族”成份里,最铁杆的组成部分,是那些“跪着而活”的尘肺病人们!

放眼寰球,当今文明世界,竟有如此童话般的国度?她的民众为了维护正当权益,仅仅或是保护私宅私地,或是要回劳动正当所得,都要采取这种人格自残的下跪动作?试问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度?恕我无从回答。

这群人匍匐着爬行,如同畜类,将人格与尘土亲密接触,上演一出又一出“生非容易死不甘”的人间悲情大剧。如此一跪,不禁悲从中来,岂不是人格与国格齐堕,民心共尘土一色?

但是,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世界上竟然有这么一个国家,它的官员竟不以为耻,对待自己的人民下跪,采取的态度冷血到令瞠目结舌的程度:或事不关己,置之不理,或更有甚者,挥舞强权之大棒,驱赶之,禁锢之。

你跪是不是?跪到休克,也无济于事,四川讨薪民工就是最好例子;跪再多人,也无关紧要,庄河市千名农民下跪要求对话市长遭拒就是最好例子。不仅跪之无用,而且跪之有险:云南彝良农妇跪访总理,2个月后被拘;陕西4名失地农民因跪拦人大代表视察车队被拘留……

唱国歌显然有些不合时宜,那就唱流行歌吧:“遥远的东方没有一条龙,他们全都是羊的传人……跪族跪族你擦亮眼,永永远远的擦亮眼”,掸掸膝前尘,马上为中国跪安吧!

(二)给跪反了

请永远记住:跪出来的正义,永远不称之为正义,因为这种正义是强权的施舍,属于中国人的正义远未到来,如此华丽丽的一大片跪,甚至会越来越远!

若一跪有用,能跪醒梦中人,民工讨薪大戏会长盛不衰,“年年岁岁戏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今有一群民工竟然讨到北京外交公寓门前去了,莫大讽刺!

“药!药!药!切克闹!跪天跪地,跪问谁该吃药了?”难道这都不是给跪反了?

为讨薪,试问跪老板,这到底谁欠谁的?为拆迁,试问跪官员,这到底谁拆谁的?为生计,试问跪城管,这到底谁侵犯了谁?为冤屈,试问跪司法,这到底谁亏欠了谁?再说,跪族们,你们跪到政府面前,政府可是人民政府;跪到官员面前,官员是人民公仆——显然跪错了地方,也跪错了人。

反跪了,反着跪了!

祖国啊,给跪了!给您跪,毫无怨言,但是您真是欠跪啊:频发的血色校车悲剧,你欠跪了;流浪儿童冻死在垃圾桶,你欠跪了;北京一场雨淹死79条生命,你欠跪了;屡屡发生的民工讨薪事件,你更欠跪了……不要忘记,您是民生权益的守夜人!这世上哪有淹死79条生命,竟淹出“北京精神”之说?这绝对是精神病去了。

何况,哪有人民向人民政府下跪的?哪有人民向人民共和国下跪的?

中国欠跪,竟然如此浑然不觉,真的要给跪了。 

站不起来的跪族

(一)百年学站,百年未立

回眸百年历史,百年历程,百年蹒跚,百年孤独,中国国家虽已独立,而民众却未能站立。


法学教授也要下跪请愿?法安在??(看中国配图)

话说,一百年前辛亥革命一声炮响,取缔了民众跪官的礼仪,国人从此要回了属于自己的膝盖。从此再也不必向那些非亲非故、道貌岸然的强权者下跪行叩拜礼,再也不必扮演统治者炫耀权威的道具。然而,辫子已剪,却奴性难除,鲁迅一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道尽无奈!

话说,六十年前“新中国”华丽丽成立,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更是响彻九天云霄,传遍神州大地。大家满以为翻身做了主人,从此可以站起来堂堂正正做人。然而,一场场政治运动接踵而来,膝盖非但没有补上钙质不说,甚至连脊梁骨都给抽走了,人民诚惶诚恐,奴性未减反增!

面对如今全国上下,出现华丽丽一片下跪,辛亥一百余年,“解放”六十余年,试问中国到底革了谁的命,中国到底解了谁的放?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付向东流水!

直面中国之现实,大有辛亥革命之前回光返照的景象:老百姓请官员办事,要跪叩这又跪叩那的,恍如“辫奴归来”的错觉。老百姓如猪狗被喂饱了,又要感谢这又感谢那的,恍有“谢主隆恩”的意味。

莫非中国人天生贱种,是扶不起的阿斗,给站也站不起来,生来就是跪的命?

于是乎,精蝇论调嗡嗡又喁喁,国情论和素质说更是甚嚣尘上。如此无耻论调,神马都是浮云,纯属阉人亮蛋,奴才舔菊之举!试问世上哪有如此自轻自贱的民族?若非迫于强权,谁又欣以奴隶之命而自居?

读史可明鉴,给站一百年,喊站一甲子,恰是给站者、喊站者从中作梗,一如既往地在培养并制造着“双脚羊”。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让历史照进现实,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中国太需要进步!

(二)先做人,再做中国梦

放眼寰球围观中国,我们更是形单影支,跳着孤独的探戈。

且不说其它民主发达国家的人民,即使同为华人,不在一体制之内,却有截然不同之民族性格。如海外华人,难道他们满世界地又跪又拜,给我们祖国丢尽颜面?再想想我泱泱中华,不独有我一个大陆,湾湾和港港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隔岸望去,无可否认的是,他们比我们活得更有尊严,更为自由!一水相连,怎奈“同为中华,不同风华”:

先看湾湾这厢,马英九因为提振经济不力,30万湾湾们站出来,上街表示“火大”,要求其下台;再看港港那厢,梁振英因为私邸违建,数万港港们也站了出来,上街齐呼要弹劾将其罢免。

他们根本没有这个跪的,那个拜的,一副苦逼相,求求你把经济提振上去,求求你把财产公示一下……那里是一个“官不聊生”的地方,稍有不慎全民起来炒你鱿鱼。如果在那两个地方,出现如此之众的“跪族”,政府就一定面临洗牌了,因为民众有选票,法庭有律法——民意和法律容不得权力胡作非为,甚至容不得权力无所作为,权力必须为民众服务。

港港和湾湾这两个地方,成功地锻炼出了成熟的公民性格,已经进入了公民社会。港台的民众们认为:港港和湾湾是属于他们人民的,而不属于政府的,他们上街抗议,可以表示火大,表示要求下台,他们从来并不认为这是颠覆港港和湾湾罪行,而是恰恰维护属于他们的港港和湾湾。

相反,我们作为大陆这边的号称“当家作主”的“主人”们,做了浑浑噩噩地做60多年的主人梦,竟然只知道向仆人下跪,跪求正义,跪求权益,徒徒令仆人无法无天。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你渴望自由,但可以爬出来吗?

跪下来吧,给你尊严!你祈盼尊严,但可以跪下来吗?

自由之路,要靠自己走;尊严之身,要靠自己站。中国人特别是身在大陆的我们,远未站立起来,一直匍匐着,还处于进化的过程中,而且稍有不慎,完全可能彻底退化为爬行动物!

人有病,天知否?既然连历史都没法照进现实,那么就不要奢谈让梦想照进现实。

既不为人,做出来的梦也不是人梦!

所以,先做人,再做梦吧。

跪族是怎样炼成的

(一)民族精神有病

在这里,我觉得完全有必要跟大家探讨一下我们中国的民族性形成。

我认为:把一个民族当狼来养,那么这个民族就充满狼性;把一个民族当羊来养,那么这个民族就充满羊性。如果狼性的民族入侵羊性的民族,那么自然就如同狼入羊群,几条狼就可以轻松搞定一个庞大的羊群。


 奴化教育从娃娃抓起?(网络图片)

观中华几次外族入侵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确实充满羊性:五胡乱华如此,蒙满入主中原也如此,甚至日本侵华更是如此,都以少欺多,都是羊被狼吃、被狼揍的血淋淋的活例子。

中国结束帝制以来,曾经有过专门的民族性的塑造的一揽子计划,毕竟“三民主义”里有“民族主义”这一选项,要让“羊性”进化“人性”,甚至民间也启动了人性解放的思潮,主要是想中国人做回人。但是,战争频仍,先是军阀混战,再是日本侵华,后则国共内战,这个塑造民族性的计划一直无法展开。

“新中国”后,我们国家是独立了,但是人民并没有独立起来。满以为中国人可以站起来,殊不知一场场政治运动,站也不是,跪也不是,不仅膑刑了中国人的膝盖,更是抽掉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从此,我们的民族性格有了严重的分裂的症状:

首先,是“打倒一切”激发了我们民族灵魂深处的“狼性”。当然,这种“狼性”与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虐他性”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中国的“狼性”仅仅是一种“自虐性”的“狂犬症”,同类相煎甚至父子相残;刨坟掘墓干尽欺师灭祖,发生了旷古的自虐式的人类文明灾难。

其次,是“无限忠于”激活了我们民族血液里的“奴性”,或称之为“狗性”。人们对权力崇拜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大跳忠字舞,大唱忠诚歌,把某群人奉为母亲,把某个人奉若太阳,只不过“谢主隆恩”的升级版罢,进一步强化了中国人的人身的依附性。

于是,中国人的民族性里即有“狼”的一面,又有了“狗”的一面,两面一体,就变成了“狼狗”。由此就不难理解当今社会为什么会出现“人人如狼”的现象,这是文革以来培养的民族基因里的“狼性”在作怪。

(二)精神的跪族

折腾了将近三十年,百废待兴,改革开放了。这个时候,我们这个国家根本没有让中国人从精神上站起来:

一方面,对于民众追求物质的自由是放开了,而且放得有些泛滥,过分推崇功利主义,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于是乎,民间唯利是图,不择手段;官方则唯GDP论,涸泽而渔。

另一方面,对于民众追求精神的自由却没有放开,即管饱为先。所谓的“拨乱反正”,其实想拨走的是“狼性”,想扶正的是“狗性”。所以,将民族性中“狗性”无疑是加以强化了,让小学生都从小唱忠于这个忠于那个的,从小进行灌鸭式教育。

改革开放之前,甚至在文革期间,民族性里的“狼狗性”,或许还带着一丝理想主义的色彩。然而,改革开放之后,民族性进一步堕落,演变成“猪狗性”了,爆满功利主义的色彩,理想不再。正是有物质而无精神,所以就陷入了对物质的疯狂崇拜之中。中国的拜金主义独步于世界,其实就是猪狗追求饱暖的极致表现罢了。

纵观中国历史,我们中国的统治者们,历来都是“视百姓为刍狗”的,就是因为猪狗好管啊,忠诚听话,可以“一张一弛”,尽显“文武之道”的御民精髓:是猪,你投之以食物,它就会争得欢,只管自己饱。管饱后,猪就会埋头大睡,谈什么精神层次上的追求,精神又不是食粮,现实点吧,洗洗睡!而一旦你剥夺它的食物,猪嗷嗷叫饿,立即现出狗的原形,摇尾乞怜,又跪又拜,垂望赐食。如果这时,你再投之以食物,感激涕零之后,不用提醒就会喊出“谢主隆恩”了。

不过,即为猪狗的命,总难免被杀猪的一天。所以,与其说中国人具有“龙马精神”,还不如说中国人已被“猪狗精神”充盈。问题关键是,猪看着狗跪,猪浑然不觉自己也是狗,甚至不会想到自己也会被杀猪的一天——因为猪,被骟掉了精神脊梁,腰杆都挺不直了,只能匍匐着爬行。

中华“跪族”就这么华丽丽地做定了。

跪族的权力基因

(一)膝盖与巴掌

中国现行的体制,“唯权为上”色彩十分浓郁,权力能逾越社会正义,能逾越人间律法,比君权制好不了多少,甚至更为恶劣,完全的“权力至上”。

在腐蚀人性的各种毒素中,“权力”应该是最强烈的一种,曾如古罗马最伟大的历史学家塔西佗所说的“权力可以奴化一切”。它让追逐它的人沦为权力的奴才。权力的攫取者们,往往通过精神下跪的方式,一步一叩首地跪了上去,甚至付出了人身依附的屈辱代价,演绎了“膝盖从下跪到上,巴掌从上打下”的权力路线:他们在比他们强大的权力者面前会奴颜婢膝,如孝子贤孙般听话;而转向低一级的奴才就会变脸了,会把从那主子受到的耻辱加倍地发泄比他低级的奴才身上,而底级奴才又会受到的耻辱加倍地发泄到奴隶身上。


上级的奴才,子民的恶吏(网络图片)

为什么权力者会沦为奴才?主要是因为他们进行权力的攫取,与被管理者无关,只取决于更高权力者的恩赐与施舍,这就必然促使低权力者千方百计地迎合高权力者,就产生了某种人身依附关系。

(二)“管仲陷阱”

有人不禁问,为什么中国“权力至上”的社会?为什么几千来都难以改变?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中国的政治特征就是,强化国家的强权和限制民众的权利,一直处于"管仲陷阱"之中。

什么叫“管仲陷阱”?一言蔽之“利出一孔”,即整个社会只有一个获利的孔道、途径。国家(政府)采用强权手段,控制一切社会资源同时垄断社会财富的分配,那么人民要想生存与发展,就必然要事事仰仗于国家(政府)的恩赐,这样国家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奴役支配其治下的民众。这一思想为春秋前期著名的政治家、先秦法家先驱管仲首创,直到现在,依然没有改变。

由于国家垄断了一切政治权力和所有经济利益,也就堵塞了其它个人发展的渠道,在即定的约束“利出一孔”社会现实面前,作为一个理性的人,一个有才华的青年想要出人头地、名利双收,只有唯一一条现成的道路,即为国家或者权力者服务,即做官。做官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及最佳方式,历史无论是科学家如张衡、诗人如李白、医学家如李时珍,都以“入朝为官”为终极目标。因为只有当官,才能够得到相应的权力和利益,而其他一切职业都是低贱的职业。由此形成中国社会的一大特色:“官本位”。

国家陷入“管仲陷阱”,权力便控制一切。于是,人人崇拜权力:人们追逐权力,寄以获取社会利益;或者乞求权力,出来伸张人间正义。

中国人自从落入了这个陷阱之后,就再也没有出来,被权力蹂躏了几千年,导致有些人变成自虐狂,用自虐来自慰,愈被权力蹂躏就愈崇拜权力,愈崇拜权力,权力也就越肆无忌惮,崇拜权力的终极,就是向权力下跪,这就是中国人的命数。因此要改变这种命运,就必须打破权力对社会的垄断。

(三)权力有毒

在权力至上的社会里,人人都是权力的受害者:

作为拥有权力的官员们,同样是缺乏安全感的,也无法站立起来,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没有将最高权力拿在手中,自己就处于随时掉乌纱帽甚至连同脑袋一起。官高一级压死人,权力的倾轧无所谓正邪是非,也无所谓程序与规则,政治斗争永远是权力的斗争,而权力斗争必要你下我上、你死我活。所以,这些官员都是权力的奴隶,也处于跪着的状态,一直在追逐权力,以确保自己能够有足够的安全感。

作为底层的无权无势百姓们,那更是缺乏安全感了,因为权力过于强大,如果权力来迫害他们,即使蛮不讲理也变得无比的“合法”、“合理”……因为权力者掌握着国家机器。这时,作为无权无势的你,面对权势者已经完败。在权势者控制的范围内,你欲诉无门,你欲辩无路。最后,只有悲壮地跪倒在更高权力者面前,乞求他出面,通过“以权压权”方式来实现你的逆袭。但是,这个逆袭风险太大了,可以说仅是个童话,因为更高的权力者根本没有义务为你主持公道,更何况,权力者与权力者之间的关系又是错综复杂的。但是,一旦侥幸成功了,你就会感激涕零,又禁不住要喊“谢主隆恩”了。殊不知,玩弄你的一直是权力。

查尔斯-戈尔顿说:权力毒害最善良的心灵,有如烈酒迷惑最精明的头脑。没有人是至贤至善而可以被赋予不受限制的权力。其实,改变中国民族性,让民众真正地站起来,唯一良方就是民主宪政,通过民主和法律来限制权力,让司法独立,让民众有权。

沧桑了一百年,再不去限制权力,我们永远收获到的做定了奴才和想做奴才而不得的命运!身体不下跪,精神永远处于下跪的状态。

结语:

人民跪下了,这个国家却在大谈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民跪下了,这个政府却在大说特说“为人民服务”……

一个社会,若是弱者只能通过膝盖跪出的“希望”,那么,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些人就是生活童话世界里!如果他们有国家梦的话,那也只是白日做梦!
 

(原文题目:中华跪族,羊的传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