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皇后独孤伽罗(图)

发表:2013-01-1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冲饰演的独孤皇后

 

文献皇后独孤伽罗(公元544年——公元602年)是隋文帝的皇后,夫妇携手共同开创了结束魏晋南北朝三百余年动乱分裂、促进中华各民族第一次大融合的隋朝。父独孤信,北朝关陇军事贵族集团核心人物之一,其祖辈为代北鲜卑贵族;母清河崔氏,出自中古时期最著名的“五姓七望”汉族文化世家门阀之一。其父独孤信为她取了一个极富时代特色的佛教色彩名字:伽罗,梵语为Tagara,意为香木、沉香。14岁的独孤伽罗于北周孝闵帝元年(公元557年)嫁给父亲老部下杨忠的嫡长子杨坚。夫妻恩爱,誓无异生之子,并相继育有五子五女。其中长女杨丽华为北周宣帝宇文赟之皇后。周宣帝荒淫残暴、大失人心,继位两年后去世。杨坚抓住机会把持朝政,后取代北周创建隋朝。

独孤伽罗通达书史、聪明过人,性格刚强果断,具有敏锐的判断力。周宣帝突然病逝,近臣矫诏令杨坚入宫辅政,关键时刻,独孤伽罗派心腹向丈夫进言:“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妻子的忠告让杨坚顿下决心:代周立隋。独孤伽罗巾帼不让须眉,表现出了果敢善断的政治家气魄。

隋朝从草创到强大的发展过程中,独孤皇后和隋文帝一样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她也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在君主执政期间对其终生保持有强烈影响力的后妃。隋文帝对她既宠爱又信服,几乎是言听计从,宫中同尊帝后为“二圣”,定万世之基、成富国强兵的“开皇之治”独孤皇后功不可没。

独孤皇后虽然热心政治,但甘居幕后。她在恢复传统伦理道德以治理天下的观点上和隋文帝如出一辙,而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她生活上起居简朴、不尚华丽;同时公私分明、抑制外戚;教育子女时,要求儿子们作风简朴、注重夫妻关系,女儿们要培养妇德、孝顺舅姑。

开皇末年,独孤皇后在废杨勇立杨广的储君决策问题上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但她无法料到的是她和文帝寄予厚望的杨广因为急功近利从而滥用民力、用兵无度导致富强的隋朝二世而亡,因此不少史家学者也把隋亡责任归咎给独孤皇后。

仁寿二年(602年)8月,独孤皇后病逝于永安宫。她的去世标志着隋文帝大展雄图时代的结束,文帝失去爱侣和精神支柱,悲痛不已。隋朝为独孤皇后上谥号为献皇后,根据《逸周书谥法解》,献者:聪明睿智曰献、贤德有成曰献;智能翼君曰献。同年闰十月,花甲之年的隋文帝亲送亡妻葬于太陵,仁寿四年去世后与皇后合葬。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