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图)

发表:2013-01-14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说一个聪明、有才智的人,也有失误的时候时,我们会用“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来形容。一般情况下,它和“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同时使用。该成语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广武君曰:“臣闻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这里,广武,即我市广武(故址在荥阳东北之广武山上)。而君,是指这个地方的土地所有者即统治者。具体来说,广武君就是汉初韩信的谋士李左车。

据史料记载,李左车汉初仕赵,被封为广武君。李很有才华,又熟读兵法,所以为赵王所倚重。汉高祖二年(西元前205年),韩信、张耳率兵东下井陉关(即今河北省的土门关),准备攻打赵国。赵王、成安君得此消息,在井陉关聚集20万兵力,准备迎击。李左车对陈余说:“汉将韩信虏魏王,捉夏说,血战阏与(韩地,故址在今山西和顺),今又与张耳联手,其势锐不可当。现在汉军战线过长,后勤供应困难。而井陉道路车不能并行、马不能成列,粮饷运输就会滞后。望你借给我精兵3万,从小路拦截敌人的武器粮饷。你们在这里深挖战壕,高筑营垒,坚守阵地,使汉军进不能攻,后不能退,不出十日,韩信、张耳两将的人头就可献于帐前。不如此,我们就要被他们所擒获。”但迂腐的陈余,以义兵不用诈谋奇计为由,拒绝了李的要求。结果,韩信一鼓作气,乘势夹击赵军,使之溃败,赵王被捉,陈余被杀。对于广武君,韩信则命令士兵,不能杀害,凡生擒者,要重赏千金。李左车被俘后,韩信亲自为其松绑,并以师生之礼相待。

后来,在韩信的感召下,李左车对汉军预谋攻燕击齐的计划,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今贵军大败赵军,名扬海内,威震天下。这是将军的长处。但民众劳累,士卒疲乏,则是短处。若现在攻燕,未必会成功。不如按兵不动,留守赵国,安抚阵亡将士遗孤。然后针对燕国方向布阵,并派人游说燕国、促其降汉。韩信听从了李左车的建议,派人出使燕国,经陈述利害,燕国随之而降。李左车的军事才能,由此可见一斑。

李左车晚年潜心研究军事,着有《广武君》兵法一书,可惜已经失传。在他与韩信的首次交谈中,曾说过“败军之将,何以言勇”一语,后来也作为一个成语广为使用。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