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君子坦荡荡(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3-01-13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意思是说君子总是心胸宽广,小人总是忧愁悲伤。因为心性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内心容量的大小,所以要想达到心胸宽广的思想境界,就必须先修好自己的品德,看淡人世间的名利得失,平时保持一个平静祥和的心态。只有这样的思想境界才能在遭到误解或恶语中伤时坦然面对,无怨无恨。

俗话说:“为人没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叫门”。君子胸襟开阔、心地纯洁,因而坦坦荡荡;小人营营苟苟、患得患失,因而悲悲戚戚。我在日本留学时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坦山是日本明治时代的一个有道行的高僧。有一天,他和另一个和尚因事外出,天空下着小雨,途中见到一位漂亮的姑娘手足无措的站在一段泥泞的路前发呆,原来她因怕弄脏身穿的和服而无法跨过这段泥泞的路。

坦山看到了这种情形,在征得了她的同意之后,就把她抱过了那段泥泞路。与坦山同行的那位和尚见状非常反感,在后来的路途上半天不说话,脸上总是挂着困惑不解的表情。直到夜晚投宿时,他终于憋不住问坦山:“师兄,依照戒律,我们出家人不能近女色,否则将会危及我们的修行。我实在不明白,你白天为什么要那样做?”坦山坦然地回答:“哦,你是说那个女子吗?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心里还抱着呢!”

在这个简单的故事和机智的回答中,表明了坦山拥有一个宽广坦荡的胸怀,他甚至不因成文的戒律而抱避嫌、躲而远之的态度,事过境迁之后,既没有因为自己济世助人沾沾自喜,也没有因为想到戒律而胆颤心惊,他依然保持着一个自由自在、无忧无愁的快乐心境,这是因为他的修行使他达到了“坦荡荡”的精神境界,所以才能以一种行云流水般的意念来为人处世。

其实人活在世界上,每一个人身上都带有佛性和魔性的一面,人只有修炼才能消除魔性。世人大都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遇到问题时首先指责别人,却从来不去反省自己的过失,所以经常会烦恼不断,经常怨天尤人,经常会心情不痛快。人世间只有真正的修炼人才能做到心胸坦荡、无忧无虑、无怨无恨,那样的境界与胸襟是不修炼的人难以达到的。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